WFU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松鼠之家-失智症大地》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提起失智症,大家想到的不外乎是記憶力不好、忘東忘西、不認得家人,容易迷路、四處遊蕩等症狀,但其實臨床上遇到的症狀千變萬化,幾乎每個患者都有不同的表現。

失智症是一個腦部退化的疾病,隨著不同部位喪失功能,病人會出現種種匪夷所思的表現。作者白明奇醫師是成功大學神經學教授,也是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在書中分享了他臨床上遇到的各種失智症狀,以及照顧患者時遇到的問題,整本書是由一個個發生在病人身上的真實故事串聯起來。


古怪症狀解密



書中分享了各種稀奇古怪的症狀,以及背後的病理成因;例如突然的記憶力減退和功能下降,可能是由腦中的重要小區域中風所引發,雖然患者並沒有常見的嘴歪、眼斜、講話不清等症狀,但是突發的失憶仍然引起醫師的懷疑,核磁共振檢查後果然發現在大腦深處有微小的中風。

作者稱這種中風為「戰略性的中風」,在神經系統的關鍵節點,即使是微小的中風都可能讓整個大腦當機;例如傳遞重要訊號的視丘,彙整訊息的角迴區等等。

作者分享了另一個特殊的案例,患者除了記憶力減退之外,還出現了眼神呆滯、頻頻錯認,甚至辨別不出境中影像視自己的反射,而以為是另一個人的情形。經過檢查後發現視大腦中負責空間訊息與手眼協調的頂葉出了問題,因為退化而沒辦法正常的發揮作用。

複雜的大腦神經網路,讓我們可以有記憶、辨認、整合、思考的能力,而一但這個網路開始退化,也會產生各種難以想像的問題,神經科醫師就像偵探一樣,在各種線索中試圖找出症狀背後的真實原因。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