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老年憂鬱症是高齡長輩常見的心理問題,由於症狀相似常常與失智症混淆。本書深入介紹了老年憂鬱症的成因、鑑別診斷與預防,特別是分析了高齡長輩內心的轉變過程。

稍微有點可惜的是,作者是老年精神疾病的專家,因此在行文時引入了大量的心理學詞彙,讀起來較為艱澀難懂,建議讀者可以先從第五章預防和第三章介紹症狀的部分開始閱讀,習慣作者的行文語氣後,再回過頭來看最精采的第二章。


難分難捨難兄難弟



失智症與老年憂鬱症非常難以區分。兩者臨床表現高度相似,都會有記憶力減退、活動力低下、睡眠淺易醒、身體虛無力等症狀;病程也常常彼此重疊,老年憂鬱症可能演化成真正的失智症,失智患者也有很大一部分有憂鬱情形。

作者提出了一些區分的方法,例如憂鬱症的發作大多較快,以週為單位可以看到明顯的惡化,且家屬大多可以回憶某個時間後突然變差的現象;相反的失智症大多是以年為單位慢慢退化,身邊的親友甚至常常不覺得,直到非常嚴重的認知弱化影響到生活,家人才驚覺需要去看診。

憂鬱患者大多會有身體上的症狀,常常抱怨這裡痠那裏痛,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病識感強會主動就醫,以及容易自責等情形;失智患者較不在乎對自身的病痛、對自己的衰退沒有自覺,且較容易會有忌妒與被偷妄想等症狀。

作者也坦然兩者在臨床真的不好區分,有時候需要測試病患對藥物的反應,來佐證患者真實的病況;這與我在臨床上的所見一致,也是我堅持病患在初期必須密集回診,觀察治療反應調整藥物的原因。每個個案的情況都不同,需要依照藥物療效作微調。


失去愛自己的能力



作者認為老年憂鬱症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再具有「愛自己的能力」。隨著年齡漸長,體力逐漸下滑、外表開始變醜、工作能力降低,都不斷提醒自己已經老去的事實,曾經自傲的工作能力、美貌、社會地位都會逐漸遠去,自愛的需要已經無法滿足,自卑與自怨自艾的情緒越來越高,最終惡化成為老年憂鬱症。

因此,預防老年憂鬱症的的重點就在於重新接納自己,透過自我肯定與稱讚,讓自己重新愛上自己。同時要正視自己的慾望,想吃美食、想要跟親友一起出去玩、想要在團體中受到尊敬都是強大的動力,能夠激勵我們積極生活、擺脫憂鬱。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