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失智問題中醫照護 - 社交參與困難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59845/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社交參與能力退化最主要的表現是無法針對場合正確的選擇態度與行為,例如對於陌生人突然表現的非常熱情,甚至做出過度親密的舉動;或是在喪禮場合突然開玩笑,在婚禮喜慶突然講不適宜的話等等。

社交能力退化也表現在不知道如何應對場合穿衣服,例如在休閒的場合堅持穿禮服,或是在正式場合卻穿小短褲等等。家人或親友常常會因為這樣不禮貌的行為感覺受到侵犯,但其實這是大腦已經無法辨認場合並妥善的判斷應有的行為的徵兆。

有些個案會固執的不斷重複他人沒興趣的話題,或是講不好笑的笑話等等。有時候個案也會發覺自己的社交能力減退,因而會主動減少參與社交場合的機會,甚至只想躲在家裡拒絕出席家族聚會等等。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評估社交參與能力時,會從幾個方向去了解社交參與的情況。第一個評估的就是參與社交的積極程度,是能夠積極的融進活動當中,隨著活動的進行而愉快地參與,或者是雖然人有到場但是只是靜靜的坐在角落,沒有辦法積極的參與到活動當中。

另外一個評估的重點是,個案有沒有辦法根據活動內容的選擇合適的衣著服裝,例如會不會去參加網球社團卻穿著西裝等不適合運動的服裝,或是參加喪禮或喜宴時穿得非常的隨便等等,依照場合選擇合適的衣服也是大腦認知的一個重要功能。如果個案在外觀看起來顯得格格不入或者是無法跟大家融為一體,這都可能是大腦功能退化的指標。

個案參與活動的獨立程度以及當遇到困難時是否能夠尋求協助也是中醫師會評估的重點,許多的社交與社團活動都需要獨立處理財務、業務、甚至是專業工作等等,如果個案的工作能力減退,在一開始的時候還能在他人的協助下順利地完成活動,但嚴重退化的個案可能連尋求幫助的動力都會消失。



中醫非藥物治療



在大腦的顳葉跟枕葉交界處有稱為梭狀回 (Fusiform gyrus) 的結構,專門負責人臉的識別,在社交活動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當這個區域退化時色覺功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這個區域跟海馬迴非常的接近,許多失智症的個案都會容易出現退化的情形。針對這個位置,中醫師會刺激兩側耳朵附近的翳風穴、竅陰穴、顱息穴來維持對於人臉辨識的能力。

在頭部兩側有稱作顳上溝的大腦結構,這個部位與人的社交能力有關,可分辨人聲和五官的情緒表達,對我們理解別人的情緒反應至關重要,當這個區域退化時我們可能就沒有辦法根據別人的回應你當下的情緒做出適當的反應,讓社交場合變得非常的尷尬甚至是可能引發衝突。中醫師會刺激這附近的角孫穴、浮白穴、天沖穴,來幫助個案更好的維持社交功能。

中醫藥物治療



中醫目前沒有專門針對社交活動的藥物治療方式,但是有許多個案因為害怕自己無法順暢的完成活動而有擔心、害怕、退縮、沒有自信等情緒。針對因情緒而影響到社交活動的情況,中醫師會利用甘麥大棗湯、逍遙散等處方,減少個案的心理壓力,讓個案可以更輕鬆愉快地參與到社會活動當中。

有時候個案難以參與社交活動,是因為認知功能下降、大腦混頓不清、或是體力也難以符合社交功能所需,這時中醫師會利用包含補中益氣湯、益氣聰明湯、半夏天麻白朮湯等處方,幫助個案更好的維持頭腦的清醒程度,減少頭腦昏沉精神不振的情況,可以幫助個案更好的進行社交活動。


中醫日常照護建議



提升社交功能很重要的就是要盡可能增加社交的機會,不一定要非常正式的社交場合或是非常完整的社交流程,只要盡可能增加個案與人接觸的機會就會有幫助。

中醫師會鼓勵家屬與親友多多利用視訊軟體與個案接觸,即使只是看到對方的臉聊一些日常的話題,都可以幫助個案維持社交的能力,單次時間不用很長但可以盡量每天都稍微聊幾分鐘。

如果個案有固定參加社團或者是群體活動,也可以盡量鼓勵個案持續參加。即使沒有辦法完整參與活動,或者是沒有辦法獨立進行也沒關係,在照顧者的陪伴下讓個案盡可能地參與活動,也可以讓個案變得有成就感而願意積極地維持社交活動。

除了社區.專門安排的活動之外,譬如社區裡的里民活動、宗教祈福法會、老人大學開設的課程、演講、甚至是博物館舉辦的活動、展覽等等,都可以讓個案陪同參與,這些不同類型的活動可以豐富個案的生活,也可以維持與人和事物的交流互動能力。

在活動中照顧者可適時觀察個案的反應,如果有疲倦、不耐煩、挫折等等情況,也可以適時地協助個案完成活動內容,如果個案真的很疲倦想要中途暫停休息,也可以不用強迫個案,以讓個案覺得能夠輕鬆舒適的參與活動為優先。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