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失智問題中醫照護 - 辨認錯誤

攝影師:Ivan Oboleninov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11024/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我們的大腦無時無刻都在處理視覺,聽覺,觸覺,嗅覺所傳入的訊息,判斷我目前所看所聽的事物是什麼。當個案的認知功能開始衰退,就可能將不同的事物搞混,有時會不認得自己的房間甚至是房子,而認為他是在別人家中作客。

更進一步地錯認時常發生在看電視或者是聽廣播的時候,個案有時會真的認為有人在電視中跟他講話,或者是把電視中發生的情節投影到現實事件當中,而對著電視講話、生氣、甚至是大聲的辯論。有些個案甚至會把鏡子中的倒影當作是另外一個人,覺得為什麼一直有人跟著自己,並因此產生恐慌焦慮的情緒。


中醫照護評估



錯認是臨床很常見的失智症狀。中醫師在評估錯認時會以發生頻繁程度以及對生活的影響來衡量嚴重程度,此外當照護者或家屬提醒時,個案能否理解自己發生錯誤,並且接受他人的提醒也是評估的重點之一。

舉例而言,「錯認鏡中的自己的影像是別人」在個案的日常生活中很常發生,但是個案對鏡中影像的反應會有很大的差異,有的個案會跟鏡中的影像對話,甚至把他當作是自己無話不談的好友;有的則是會對表現出害怕的情緒,甚至會對著鏡子破口大罵。

有些個案將電視節目或新聞的事件當作發生在自己身上,甚至會投射到家人身上,或是合併被害妄想而變得更加嚴重。例如電視上播出親情倫理悲劇,個案就會覺得是自己的家人真的作出背叛家人的事情,或是新聞撥出大型災難的新聞,個案就會覺得親友是其中的罹難者等。

有時候個案還會將字的家誤認為其他的房子,而很想要收拾行李回到自己家中。或是一直跟家人道歉,認為自己在這邊會打擾別人等等。

如果錯認發生的頻率不高、對個案的影響不大,沒有引起強烈的情緒或是激烈的行為時。中醫師大部分會建議讓錯認跟個案和平相處,但如果個案會因為這樣而感到極度生氣,甚至有動手打人等等情況,就需要積極的處理。


中醫非藥物治療



頂葉位在頭頂的最上方,負責整合各區域送來的資訊,包括枕葉處理的視覺、顳葉送來的聽覺、以及頂葉本身處理的身體感覺等訊號。頂葉外側的角回位在頂葉、枕葉與顳葉交界處,對於聯繫各方感覺非常重要。當這個區域因為退化而喪失功能時,就容易產生辨認錯誤的問題。中醫師會刺激承靈穴、絡却穴,以及頭皮針的「語言二區」和「運用區」來增強大腦的功能,減少錯認的情形。

此外,負責解讀視覺資訊的枕葉,也對於減少錯認至關重要,包括後頂穴、強間穴、玉枕穴都是中醫師常用於刺激枕葉功能的選擇。


中醫藥物治療



目前沒有專門針對錯認的中藥治療研究,但對於錯認帶來的恐懼、驚慌、焦慮等等,中藥處方可以協助患者更好的穩定情緒,以及減少強烈情緒帶來的過激行為。

如果患者對錯認表現出強烈的生氣,甚至會動手擊打電視、鏡子或家人,中醫師會採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天麻鉤藤飲,甚至是龍膽瀉肝湯等處方,協助個案將情緒穩定下來;相反的,若是個案的反應以擔憂、害怕等情緒為主,甚至是躲到房間不敢出來,則會考慮使用天王補心丹、人參養榮湯等補養與寧心藥物。


中醫日常照護建議



避免錯認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會產生錯亂的環境,盡量不要在病患很常活動的區域擺設鏡子,也盡量不要讓個案一邊做事情一邊看電視或聽廣播,反覆的讓大腦的注意力在電視與事情之間來回,會增加錯認的可能。

如果發生錯亂的情形,除非危及安全,並不需要積極的去糾正個案,建議將個案帶離產生錯認的環境,或是讓他做其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如果個案有主動問起再平和的回答他就可以了。

如果錯認經常發生,可以嘗試去找出容易讓個案誤認的時機和環境,增加能夠讓個案清楚辨認的標示,例如如果個案會搞錯牙膏,藥膏、清潔劑等等,可以在上面用清楚的大字另外寫上標示。

有時個案可能會搞錯家裡的門與窗戶,或是把廁所跟廚房兩者搞混,可以在牆上貼上清楚的動線指標,或是盡量改變擺設增加兩者的差異,可以幫助個案更好的減少辨認錯誤的情形。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