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失智問題中醫照護 - 專注能力缺失

攝影師:Cup of Couple: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962930/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專注力是其他所有認知功能的基礎,也是失智早期最容易出現的認知問題。專注能力不足的患者很難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也難以讓大腦的注意力在不同任務間順暢的轉換。

身邊的人常發現個案很容易在對話時分心,常常不由自主的被其他事情搶走注意力。有時個案甚至會陷入到自己世界當中,而導致對話中斷。

注意力不佳的個案在做事情也比較難以善始善終,常常漏東漏西,甚至會有煮飯到一半忘記爐火跑去晾衣服,導致廚房起火等危險事情。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顧專注力較差的個案時,會先辨別個案專注力缺失的種類與具體情況。有些個案是持續性注意力較差,難以在單一目標上維持專注力足夠長的時間。

有的則是是選擇性注意力較差,特別容易受到環境中的聲音或影像干擾,而沒辦法專注在重要的訊息上。也就是大腦無法過濾掉不重要的訊息。例如無法注意到交通號誌,而會不斷被車子或行人吸走注意力。

有的個案是交替性注意力變差,沒辦法兼顧多個事情,專注的範圍非常有限。例如清潔時只能專注於眼前的一小塊地方,而無法看到更大片的髒汙區域。

中醫師會利用簡單的文字遊戲來測試專注程度,例如請病患將數字1、2、3、4…與英文字母A、B、C、D交替念出,若是專注力較差的病患,會不容易順暢且快速地唸出1-A-2-B-3-C-4-D的順序。這個測驗有個專門的名字「路徑描繪測驗 (Trail Making Test, TMT)」。

需要更進階的評估時,中醫師也會轉介專門的神經內科醫師,利用日常注意力測驗 (Test of Everyday Attention, TEA)進行詳細的評估。


中醫非藥物治療



刺激穴位是中醫對於專注力不佳主要的非藥物方法。特別是在臉部正中線上,歸屬於任脈或督脈的穴道。例如承漿穴、廉泉穴、人中穴、印堂穴、上星穴等等。刺激的方法有很多,直接用針灸刺激是中醫師常用的方法,可以有效提振個案的精神,維持大腦的專注能力。

頭部與身體的穴位搭配治療常會有更好得效果,研究發現百會穴和和神門穴聯合能提高記憶力、定向力、反應能力,減少頑固和恍惚。而人中穴有助於治療遲緩、日常活動失敗、恍惚和記憶力差。

中醫師也會指導個案或照護者進行穴位按摩,建議在清晨個案醒來時、或是下午午休起床時按摩,可以幫助個案更快的專注於接下來的活動。但是在睡前或是個案情緒激動煩躁時,則建議避免按摩這些穴位,以避免個案入睡困難或是情緒更加激動。

除了徒手按摩以外,也可以借助按摩棒、刮痧板的鈍端輔助按摩,可以讓刺激效果更佳。但應避免用尖銳的物品或太大的力量給予過大的刺激,以免造成太過強烈的疼痛感。

在按摩時,也可以搭配芳香精油,以達到更好的振奮精神效果。例如薄荷、檸檬、乳香等等中藥材的精油,都可以幫助個案維持活力,讓大腦有更好的專注能力。


中醫藥物治療



對於專注能力比較差的失智個案,中醫師會使用振奮陽氣的藥物來提升清醒程度與專注能力。例如麻黃附子細辛湯、四逆湯等複方。麻黃附子細辛湯傳統上用於治療精神不振、昏昏欲睡,難以維持長時間的專注能力的個案。特別是針對於合併有心臟衰竭、心輸出量減低的個案,因為心臟無法維持大腦足夠的養分與氧氣供應,而導致認知功能降低。

若個案有長時間營養不良的情形,會導致身體氣血衰弱,而產生活動力降低、昏昏欲睡、面色蒼白沒有光彩、肌肉衰少無力,同時也有專注力降低等問題。這時中醫師會優先考慮氣血雙補的藥物,例如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等等。

單味藥中的遠志與石菖蒲也可以幫助個案維持專注能力,並且減少混亂狀況。遠志和石菖蒲具有祛痰開竅和寧心安神的效果,可以輔助其他複方維持大腦的注意力。

中醫日常照護方法建議



要減少個案的專注力缺乏問題,很重要的技巧就是要減少分心的可能。我們會很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同事處理很多事情,例如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煮飯時一邊起熱鍋炒菜訂同時切下一道菜的食材,或是利用做事情的空檔滑滑手機看新聞等等。

讓大腦不斷地在各種任務當中來回切換非常消耗腦力,專注力也會變得不夠用。因此促進專注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妥善安排活動的順序,一次只處理好一件事情,盡量避免同時進行兩件事情,或者是在作事情同時跟個案聊天。

此外,專注力是非常需要消耗大腦精力的事情,在經過一個早上的活動後,如果沒有適度的休息,專注力就很難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因此在活動後安排休息或是小睡的時間,或至少讓眼睛閉起來10分鐘,都可以有效幫助個案維持專注能力。

人的專注能力本來就有先天設計的限制,能夠專注15分鐘已經是大多數人注意力的上限,而失智個案的時間可能會更短,因此在安排活動或者是討論事情時,請盡量不要安排超過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不然很容易就發現個案眼神渙散,沒有辦法專注在事情上面。

替代的方法是可已用休息時間將較長的活動隔成2-3段,讓大腦有時間可以適當恢復,才能在之後的活動中保持良好的專注能力。


參考文獻


  1. Lai XS, Huang Y.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acupoints of specialty of Baihui, Shuigou and Shenmen in treating vascular dementia]. Chin J Integr Med. 2005 Sep;11(3):161-6. Chinese. doi: 10.1007/BF02836497. PMID: 16181527.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