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失智問題中醫照護 - 解決問題能力下降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940838/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正常生活中總是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問題,面對問題並且思考正確的處理方法是我們大腦重要的功能,然而失智個案處理問題的能力會漸漸失去,個案會漸漸變得不想面對問題,而傾向把問題推到別人的身上去。

例如當我們發現東西不見時,有沒有辦法循著線索回想東西的位置,或是系統性的搜尋可能出現的地方,當個案沒有辦法冷靜的回想東西可能的地方時,就會傾向於直接怪罪眼前的人,認為是別人把東西弄丟或是偷走了。

此外,個案在遇到迷路等等問題時,也沒有辦法正確的尋求他人協助或是依據地圖找到正確的路線,而常會選擇一直往前走,或是待在原地不知所措。

處理問題需要能夠進行複雜的思考,並且從眼前的困境中退一步,用更寬廣的視角去看待問題,而這正是許多失智個案的缺乏的能力。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評估解決問題能力有缺陷的個案時,首先會詢問家屬以及個案在生活當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或者是無法解決的問題,並從這些問題入手。解決問題需要四個步驟,而每一個步驟都有可能因為大腦的功能退化而卡住了。

第一個步驟是發現問題,例如發現甚麼東西不見了、或是自己不會使用某種電器,或是在做家事當中突然卡住;能正確的發現並描述問題,而不是埋頭一直用錯誤的方式不斷重複,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第二個步驟是確定問題發生的狀態,並且找出可能的問題。例如洗衣機突然不能動了,是忘記插電?還是水已經滿了?或者是操作過程當中漏掉某個按鍵?當遇到困難時個案會如何處理?是不是能夠清楚的描述問題發生的所在?

第三個步驟是想出解決問題的策略,或是根據問題發生的情境找出可能的原因?例如發現東西不見了,有沒辦法嘗試回想上一次看到東西的位置?或者是嘗試列出東西最常放在哪裡?或者是煮飯把魚煎焦了,有沒有辦法思考可能是哪一個步驟出現問題?是火應該要轉小?還是煮的時間不應該這麼長?或是輔料要事先準備好?

最後一個步驟是根據已經擬定的解決策略確實執行。例如常常忘記帶鑰匙,因此決定要把鑰匙掛在門旁邊固定的地方,確定了這個方案之後有沒有辦法在每一次回家的時候都記得要放在固定的地方,會不會下定決心卻又忘記?


中醫非藥物治療



思考並解決問題是大腦額葉最主要的功能,當額葉退化時個案容易出現選擇困難,面對問題也只能不斷重複錯誤的方法。因此當解決問題能力下降時,中醫師會優先考慮刺激額葉的功能。常見的穴位包含神庭穴、上星穴、五處穴、眉衝穴、承光穴等等,這些穴位直接在額葉位於頭皮的投影區域上,可以更直接的刺激穴位功能。

除了頭皮針以外,功能性磁振造影發現身體四肢的穴位,也可以透過針灸提升額葉的功能,即使遠在腳上的太谿穴、太衝穴、足三里穴等等,在針灸後也會刺激額葉的反應。


中醫藥物治療



韓國研究發現給予輕度認知障礙的個案連續服用三個月的單方人參後,專門評估腦額葉功能的 Frontal Assessment Battery (FAB)量表顯著上升,且腦電波圖的反應增強。此外,失智症常用的抑肝散,也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可以刺激額葉的功能。



中醫日常照護建議



解決問題非常的消耗腦力,因此個案很容易覺得疲累、生氣,不想要動腦。建議可以先由給予選擇開始,讓個案在不同的選項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去做。例如可以讓個案參與家庭旅遊的規劃,讓個案選擇想去哪個景點,再引導個案試著規劃旅遊的行程,包含坐甚麼交通工具、要花多少時間、想逛哪些景點、想吃甚麼美食之類的。這些規劃活動可以促進前額葉判斷與選擇的能力,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輕度認知障礙或大腦退化尚不嚴重的個案,需要規劃及依循嚴格規則的遊戲,例如圍棋、象棋、麻將、策略桌上遊戲,可以幫助維持個案的額葉功能,但要注意參與的意願,減少因為難度過高而備感挫折的情況發生。


參考文獻



  1. Shao-Qun Zhang, Yan-Jie Wang, Ji-Ping Zhang, Jun-Qi Chen, Chun-Xiao Wu, Zhi-Peng Li, Jia-Rong Chen, Huai-Liang Ouyang, Yong Huang, Chun-Zhi Tang. Brain activation and inhibition after acupuncture at Taichong and Taixi: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Neural Regen Res. 2015 Feb;10(2):292-7. doi: 10.4103/1673-5374.152385.
  2. Zhong-Guang Sun, Yan-Ling Pi, Jian Zhang, Miao Wang, Jun Zou, Wei Wu. Effect of acupuncture at ST36 on motor cortical excitation and inhibition. Brain Behav. 2019 Sep;9(9):e01370. doi: 10.1002/brb3.1370. Epub 2019 Jul 30.
  3. Heo JH, Park MH, Lee JH.Effect of Korean Red Ginseng 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Quantitative EEG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A Preliminary Study.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16 Apr;22(4):280-5. doi: 10.1089/acm.2015.0265. Epub 2016 Mar 14.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