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失眠救星-一夜好眠》 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博客來清明連假正常出貨,很開心在假日中拿到武執中和林子堯醫師的新書「失眠救星-一夜好眠」。

市面上關於失眠的書不少,關於中醫的也所在多有,因此許多民眾對於中醫常用的學術名詞,例如「陰虛陽亢」、「陽不入陰」、「心火亢盛」都不陌生,甚至對於常用的中藥方劑如「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也略有耳聞,我在診間也常常遇到遇到患者,一進來就跟醫生說「我覺得我腎陰虛,是不是應該要補一下。」

雖然中醫的名詞都是中文,望文生義好像不會太難,但其實每個名詞背後都是有一整套的前提、機轉跟條件,因此看診時直接報上這些名詞,不但無法提升看診的準確度,中醫師有時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釐清真正的問題。

但這本書卻觸及到另一個層面:「當你因為失眠來看中醫時,你需要準備哪些資訊?」換句話說,「中醫師真正關心的是失眠的哪些症狀?」

最簡單來說,您的失眠是屬於不容易入睡?很容易早醒?還是睡眠時間長,但是早上起來卻還是覺得很累?這三種症狀乍看之下都是睡不好,但其實中醫的判斷和治療方法可能完全不同。很感謝武執中醫師在書中,整理了許多這樣的實用資訊,讓病人和醫療人員,都能很快速的了解,當有失眠問題時應該要如何跟中醫師合作。

書中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部分,是林子堯醫師整理了許多和失眠相關的議題,包含從打呼道不寧腿症候群,從生活中的壓力到運動的時間,睡眠占據我們生命中很大一部分,自然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關係,因此治療時也需要從各方面切入,才能找到真正的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