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林以正院長演講《家庭醫學科串連中醫專科的經驗》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非常興奮今天能請到東門中醫林以正醫師來科上分享,主題是「中醫眼科和不要不要針--家庭醫學科串連中醫專科的經驗 」 。


非典型的中醫養成路線



林醫師的經歷和大部分中醫師都不一樣,先從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台北榮總家醫科接受西醫訓練,陸續取得家庭醫師、安寧療護、老人醫學的專科醫師資格,再轉換跑道成為中醫師,一邊在診所深耕服務,一邊完成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學位。

即使林醫師是正統的西醫訓練出身,但看他對於溫病條辨及吳鞠通醫案的分析,信手拈來就能將古人的醫案寫得活靈活現。貫串古人的處方思路,以及現代醫學的精神分析,非常值得一看。林醫師的寫作風格,很適合將中醫古籍解釋給一般民眾理解,中醫同道看了也能學到東西,是很值得學習的寫法。

開設自己的診所「東門中醫 」 後,林醫師也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首先是採購了昂貴的眼科儀器「免散瞳眼底攝影機」以及眼壓計,讓患者不用點眼藥水散瞳,就能直接檢查眼底的視神經、黃斑部、以及視網膜的狀況,作為眼科疾病的初步篩檢。對於青光眼的病患,因為有了眼壓計的立即測量,中醫師就能在每次門診評估療效,以確立治療的方向,不用枯等等患者去西醫眼科檢查完再回診,不但能節省病患的時間也讓醫師更能掌握病患變化。

除了眼科專長以外,林醫師還向傷科高手張哲銘醫師學得了「不要不要針」,利用針法解開腹部的經脈糾結或筋膜張力,再次的提升自己脈學準度以及治療成效,現在也是東門中醫的一大賣點。

除了精進自己以外,林醫師也積極跟高手合作,從中南部聘請醫師開設特別門診。陸續延請傷科高手張哲銘醫師開設「氣脈診療+內傷沾黏特別門診」,以及張仁旭博士醫師 「 心腎血液八卦易理整合醫學門診 」。提供給民眾更好的照顧品質,也是門診經營方式的一種突破。


賣點 X 實力 X 體驗



林醫師本身在大安區東門捷運站開業,附近的中醫診所眾多,也不乏專看內科的醫師。要如何在日漸飽和的中醫市場中做出自己的特色,林醫師建議要提升自己的三個面向:賣點 X 實力 X 體驗

實力當然是不可或缺,也需要不斷上課念書精進,但是有了實力後,讓病人願意踏進診間,甚至特別排隊來看你,賣點和體驗就非常重要。

所謂「賣點」,林醫師的定義是:「你能不能只用一句話講完只有你能作的特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會用什麼樣特別的方式,治療哪一種專門的疾病,達到甚麼樣的效果。

賣點可以體現在多種不同的方面,例如林醫師的診所添購許多眼科專用的配備,可以立即幫病人檢查眼壓和眼底狀況,這就不是一般中醫師可以提供的服務項目,進入門檻拉高,診所的特色也變得更加鮮明;張哲銘醫師會用特殊的腹部針法解開陳年的筋結,以及尾椎整復調整骨盆的舊傷等等,都是很好的賣點。

賣點不只可以用診所海報的形式張貼,更需要在網路上宣傳,讓更多病患甚至醫療同道認識你,了解你會的專門技術,單靠口耳相傳已經越來越難以累積病患了,要讓病患或家屬在網路搜尋時第一個找到你,才算是真正的作出賣點。林醫師表示他非常的幸運能請到張醫師來診所駐診。

所謂「體驗」,林醫師的定義是:「當病人走出你的診所時,能夠好到甚麼程度?」特別是急性發作的症狀,例如暈眩、耳鳴、頭痛、扭挫傷等,有沒有辦法讓病人在走出診間時,症狀就能減輕,是決定病患回診以及醫師口碑的重要因素。

當然,一開始看診時可能沒辦法做到「效如桴鼓」、「一劑知二劑已」等等神奇的療效。林醫師也分享了許多初學者可以採用的方法,例如善用動氣療法,盡量鼓勵病人針灸的同時活動身體,以達到更好的氣血周流效果;或者是直接在針灸前先單次服藥,例如給寒症病患單次的吳茱萸湯、四逆湯,再配合溫灸法提振陽氣,待病患完成治療後再服用一次藥物;或是針對個別病患增加留針的時間等等。這些方式都可以有效的提升單次治療的成效,讓病患有好的看診體驗,病患能明顯感覺到病痛緩解,自然會提升回診的意願。


聘請高手駐診的準備工作



林醫師的診所高手雲集,從北中南部專程聘請了許多針傷科與內科的高手來看診,各有專精。能夠在診所內就有其他醫師可以轉診的話,那麼患者的時間成本和信任成本都會降低。此外,不同醫師切入點不同,處理的方式也相異,更可以彼此互補,突破困難病人的障礙。

但是要讓高手發揮百分之一百的實力,前置工作一定要做的很好,林醫師發揮自己家庭醫學跟基層中醫師的實力,先將可能的病人事先篩選過,在確定疾病合適後,還要先跟病人溝通好醫師的看診習慣、治療方式,甚至在駐診醫師來之前都先準備好病歷,並安排專屬的跟診員工。

病患經過適當的篩選和轉介,一方面對於收費和療效的預期不會與醫師差距太大,二方面醫師也可以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做很好的發揮,可以說是林院長以自己長期經營的廣博病患當作山脈的底座,撐起一座又一座專科的高峰。有這樣的胸襟和氣魄,駐診的醫師才能夠看得開心,並且發揮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