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中風後肢體冰冷麻木?桂枝茯苓丸溫暖您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許多中風患者會有單側肢體麻木與冰涼的症狀,中風不只會讓肢體無力和僵硬,還會影響到感覺神經,這些症狀往往持續整天,甚至比肢體無力更讓病人難受。除了熱敷、電療、針灸等治療方式以外,日本茨城縣茨城縣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也發現口服桂枝茯苓丸可以減少中風後的單側肢體麻木與冰涼症狀。




桂枝茯苓丸是中醫活血的好用複方,主要的藥物是活血化淤的赤芍、桃仁跟丹皮,再配合上建脾利水的茯苓,以及溫陽行氣的桂枝。

過去有大量的研究發現桂枝茯苓丸可以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防止脂肪斑塊累積在血管之內;動物試驗也發現桂枝茯苓丸能保護血管內皮,避免動脈收縮。

本次介紹的研究納入了二十二名患有肢體冰冷或麻木感的中風患者,給予每天六克的桂枝茯苓丸連續八週,並於治療前、治療四個禮拜與八個禮拜時各測量一次患者的主觀寒冷/麻木感覺,以即兩側肢體的體表溫度。




經過八週的治療之後,桂枝茯苓丸有效的降低患者患側肢體冰涼的感覺,視覺評估量表分數由平均六分多,下降到三分左右。




患者肢體的麻木感覺也有明顯的改善,視覺評估量表分數隨著服用時間增加而下降,八個星期的療程後,平均能下降兩分左右。





除了患者主觀量化評估,研究者也直接測量了患側的體表溫度,在治療四週後患者的體溫顯著上升,並且維持穩定的水準。患側與健側的體表溫度差距,也在服用桂枝茯苓丸後得到改善,在治療前患側平均比健側低1.5度,治療八週之後顯著縮小到0.5度。


結論



臨床試驗顯示,口服桂枝茯苓丸有效緩解中風後肢體冰涼與麻木的症狀,但是桂枝茯苓丸是強力的活血藥,並不適合自己購買當作保養品常時間服用,否則反而可能會增加意外出血的風險,建議患者可以找專業的中醫師評估,並遵照醫囑好好服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