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資訊焦慮的網路世代:你的機會在哪裡?》聽講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超開心看到野生版本的 藍弋丰 大大,從PTT 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就一直追蹤他的文章到現在,感謝秀威資訊出版社邀請他與蔡依橙校長對談,分享怎麼樣從海量的網路資訊擷取出有用的訊息,並且塑造自己看世界的觀點。

執簡馭繁 篩選資訊 



藍弋丰提到他慣於使用鑑別診斷的方法,來判斷事情的真灸與局勢的走向。並舉例拿破崙就是用類似的思維方式打遍歐洲。在擬定戰略前,要先假設自己是對方的將領,設想對方可能的戰略選擇,推想要達成這些戰略可能派兵到哪裡,再針對這些地方派出偵查,如此不用偵查整個地圖,就可以快速的掌握戰場態勢。 

蔡依橙校長提到很多經濟與社會定律是違反直覺的,例如開店時大家都希望避免競爭,如果能作獨家就更好了,因此會想盡辦法阻止競爭者,但現實的世界中,一個地方如果能聚集夠多同類型的商店,會更加吸引顧客前來,越競爭反而每一個人都越賺錢,台北光華商場的電子用品、迪化街的中藥行都是成功的案例。


世界大勢 重看台灣   






感謝藍弋丰大大會後還跟我們繼續聊了兩個小時,暢談大世界歷史觀下的各種有趣現象,誠如他所說,台灣的歷史如果只用台灣來主體的話,會覺得既困惑又無聊,為什麼一下子荷蘭跟西班牙人來了,一下子又是法國跟日本人來了,一下子又變成中國跟美國人決定台灣的走向,但如果放在整個世界的大歷史脈絡下,就會發現台灣的歷史完全可以跟世界歷史聯繫起來。 

台灣一開始參與了荷蘭獨立戰爭,荷蘭跟西班牙兩國在全世界爭奪各種殖民地,而台灣剛好就是亞洲區的戰場之一,接下來英國圍堵俄羅斯的百年大賽局(Great game),又扶植日本作為遠東區圍堵俄羅斯在太平洋出海口的棋子,導致日本強大起來,打敗中國而割讓台灣;在戰後美國圍堵共產勢力,將台灣蔣政權作為釘住中國的釘子卡在往太平洋的地方。這樣看台灣歷史脈絡就變的非常清楚,而且了解台灣其實參與了整個世界的賽局。


結論  


吸收資訊不能只順著別人的思考脈絡走,要反過來設身處地想,如果你是當事人,你有哪些選項?如果事情往某個方向發展。可能出現哪些徵兆?再對照真實世界的事件,才能在紛亂的資訊洪流中理出自己的思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