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失智症額葉退化有那些症狀?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醫失智門診中,有些家屬會跟我講,罹患失智後個案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不但不守規矩,還時常會有天馬行空的奇想;原本很嚴謹的人突然變得散漫,甚麼事情都做不好,甚至連話也講不清楚。這些症狀都跟大腦額葉 (Frontal Lobe) 退化有密切關係。


大腦額葉有甚麼作用?



大腦額葉在前額,是大腦最前端的部位,也是負責高階的整合思考、組織規劃,以及掌控身體運動的重要部位。大腦額葉又可以分成前後兩半,後半段專注於動作的掌控,有大腦中的運動區、輔助運動區和語言能力的布洛卡區 (Broca's area)。

大腦的前半段能夠綜合大腦各處的信息,組織出有意義的思想,也是我們在規劃工作事項,判斷事情的對錯,以及下決定的重要部位;因為額葉負責思考計畫與肢體的運動功能,一旦因為受傷或退化性疾病喪失功能,就會發生各種異常的行為,以及運動功能的喪失。


前額葉受損



前額葉又可以細分為幾個部位,眼窩前額皮質 (Orbitofrontal Cortex, OFC) 位在最下面,位置靠近眼睛與眉毛,負責整合身體的感覺與情緒,並判斷應該要如何應對。若是此區域受到損害,就會出現無法抑制的情緒衝動,人格特質也會改變,且會作出一些衝動的行為。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覺得病人換了一個人」。

背外側前額皮質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DLPFC) 分布在前額上面的位置,負責組織計畫的能力。若此區域出現問題,會變得無法一心多用,一次只能作一件事情,也沒辦法參與比較複雜的活動,甚至稍微困難一點的事情就可能陷入「大腦當機」的情況,只能不斷的重複第一個動作。

前額葉深部還有前扣帶皮質迴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此區域受損會變得冷漠且安靜,做甚麼事都缺乏動力,並且有失禁和運動無力等現象。


運動區受損



額葉的運動區掌控身體的各種動作,且有明確的區域分工。由上到下依次為負責軀幹與下肢、雙手與上肢、頭部和顏面的區域,若是此處大腦受傷則相對應的肢體動作也會發生問題。在此處也有專門負責語言功能的布洛卡區 (Broca's area),喪失功能的個案發聲會變得模糊,甚至無法發出有意義的音節。


針對額葉的針灸方法



當中醫師判斷個案的額葉功能開始出現問題時,會根據缺失症狀來判斷相應的部位,並且選擇合適的穴位。例如當個案變得衝動且情緒化,四處開黃腔。中醫師會選取印堂穴、太陽穴、絲竹空穴、攢竹穴、陽白穴來給予眼窩前額皮質刺激;當個案出現選擇困難,且固執的不斷重複時,中醫師則會考慮神庭穴、上星穴、五處穴、本神穴來強化背外側前額皮質。

對於運動功能缺乏的個案,中醫師會針灸頭皮針的「運動區」和「語言一區」,來刺激額葉的運動區域。並針對個案運動功能受損的區域,選取對應的下針位置。

除了頭皮針以外,在身體四肢的穴位針灸,也可以影響到額葉的功能。臨床研究發現針灸太谿穴、太衝穴、足三里穴後,額葉在功能性磁振造影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 中會出現不同反應。


參考文獻



  1. Yujuan Jiang, Yuxia Yang, Rong Xiang, E Chang, Yanchun Zhang, Bingfang Zuo, Qianwei Zhang. Clinical study of post-stroke speech apraxia treated with scalp electric acupuncture under anatomic orientation and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Zhongguo Zhen Jiu. 2015 Jul;35(7):661-4.
  2. Shao-Qun Zhang, Yan-Jie Wang, Ji-Ping Zhang, Jun-Qi Chen, Chun-Xiao Wu, Zhi-Peng Li, Jia-Rong Chen, Huai-Liang Ouyang, Yong Huang, Chun-Zhi Tang. Brain activation and inhibition after acupuncture at Taichong and Taixi: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Neural Regen Res. 2015 Feb;10(2):292-7. doi: 10.4103/1673-5374.152385.
  3. Zhong-Guang Sun, Yan-Ling Pi, Jian Zhang, Miao Wang, Jun Zou, Wei Wu. Effect of acupuncture at ST36 on motor cortical excitation and inhibition. Brain Behav. 2019 Sep;9(9):e01370. doi: 10.1002/brb3.1370. Epub 2019 Jul 30.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