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失智症枕葉退化有那些症狀?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眼睛是靈魂之窗,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到晚上闔眼睡覺。一天中大部分的活動都需要視覺。正常的視覺讓我們可以正確的辨認物體、閱讀信息、完成生活所需的事情。除了眼睛以外,大腦的視覺皮質正常運作也是良好視覺的關鍵,視覺皮質在大腦的枕葉 (Occipital Lobe),顧名思義位在大腦的後側,睡覺時枕頭靠著的地方。


大腦枕葉有甚麼作用?



眼睛內視網膜接收到的光訊號,會透過大腦內的膝狀體結構,跨越整個大腦來到頭部的最後端 - 枕葉的初級視覺區,再分別往上與往下傳到枕葉的各處進行分析。

往大腦上面(或是換個角度講,背面)的訊號傳遞路經稱為空間通路 (Where/How pathway),我們可以瞭解空間中的位置,正確地拿取物體都需要靠這些神經細胞。若是枕葉因為外力受傷、腦部退化、或是血管阻塞而喪失正常功能。

病人就會喪失對於空間的正常判斷,有些家屬會發現失智個案常常會弄倒水杯,或是拿東西反覆拿錯,把旁邊的東西都碰壞了,就可能跟枕葉無法發揮功能有關。

往大腦下面(腹側)的傳遞路徑稱為內容通路 (Who/What pathway),我們要正確辨認顏色、透過物體外型來判斷種類,甚至閱讀文字,都需要枕葉可以適當的發揮功能。


大腦枕葉受損會有甚麼症狀?



除了前面提到的辨認空間與形狀困難以外。失智個案也可能會發生視野變窄的情形,例如吃飯時只會顧著吃眼前這盤菜,或是一大群孫子中只顧著跟正前方兩位講話,對於坐在旁邊的漠不關心等等。

此外,也有可能會出現視幻覺的現象。特別是在路易氏體失智症的個案,常常看到有人在家中走動,小動物從門口進出,或是在牆上或鏡子中看到人臉等等。常常把照顧者嚇得不清,但其實這些症狀都與枕葉退化有關。神經分子影像研究,也發現路易氏體失智症個案的枕葉灌注代謝降低


針對枕葉的針灸方法


當中醫判斷個案的症狀可能與枕葉有關時,會選擇後腦部的針灸穴位來給予枕葉刺激。包含強間穴、腦戶穴、玉枕穴、腦空穴等。以及枕上正中線、枕上旁線等。除了頭上的穴位,現代的影響學研究發現,腳上的光明穴,臉上的攢竹穴、後腦的風池穴在針灸後,也可以增加枕葉的活動訊號。


參考文獻



  1. Huacong Liu, Lanpin Chen, Guifeng Zhang, Yijing Jiang, Shanshan Qu, Songyan Liu, Yong Huang, Junqi Chen. Scalp Acupuncture Enhances th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of Visual and Cognitive-Motor Function Network of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20 Dec 2;2020:8836794. doi: 10.1155/2020/8836794. eCollection 2020.
  2. Yi Zhang, Jimin Liang, Wei Qin, Peng Liu, Karen M von Deneen, Peng Chen, Lijun Bai, Jie Tian, Yijun Liu. Comparison of visual cortical activations induced by electro-acupuncture at vision and nonvision-related acupoints. Neurosci Lett. 2009 Jul 10;458(1):6-10. doi: 10.1016/j.neulet.2009.04.027. Epub 2009 Apr 15.
  3. Tiantian Zhu, Chongbing Ma, Xingke Yan. Intervention of acupuncture on abnormal spatiotemporal pattern of visual cortex area 17 neuron in monocular deprivation amblyopia rats. Zhongguo Zhen Jiu. . 2017 Jan 12;37(1):61-65. doi: 10.13703/j.0255-2930.2017.01.015.
  4. Minghao Dong, Wei Qin, Jinbo Sun, Peng Liu, Kai Yuan, Jixin Liu, Guangyu Zhou, Karen M von Deneen, Jie Tian. Tempo-spatial analysis of vision-related acupoint specificity in the occipital lobe using fMRI: an ICA study.Brain Res. 2012 Feb 3;1436:34-42. doi: 10.1016/j.brainres.2011.11.050. Epub 2011 Dec 4.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