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失智症頂葉退化有那些症狀?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醫失智門診中,常常會有家屬跟我說個案認不得得朋友、遠房親戚、甚至是親密家人;除了臉孔,對於生活周遭的器具也常常搞不清楚,不知道如何正確地使用。這些症狀跟大腦頂葉(Parietal lobe)退化有密切關係。


大腦頂葉有甚麼作用?



頂葉顧名思義位在頭腦的最上部位。頂葉的後面是負責視覺的枕葉、左右兩側是負責聽覺的顳葉,因此頂葉重要功能就是統整身體各種感覺訊息,包含四肢與軀幹傳來的觸覺,以及身體的姿勢、空間位置的訊息。此外,頂葉也規劃身體運動功能,我們能做出各種複雜動作、手勢,運用工具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都需要大腦頂葉功能正常。

由於頂葉有統整資訊與規劃運動的功能,一但腦部因為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中風或外傷,而導致頂葉喪失功能,就會出現各種功能缺損。頂葉與失智症的兩個症狀有密切關係 ─ 失認症和失用症。


失用症



失智患者常常喪失使用工具的能力,會挑錯工具,或是無法正確的做出使用工具的動作。例如請他用螺絲起子扭緊螺絲,卻把螺絲起子當作鐵鎚來釘釘子;或是要回覆 E-mail 信件,卻打開電腦中的 Powerpoint 程式,然後就卡住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作。在年輕型的失智症,或是發病時還在工作的個案,可能就會頻繁發生上班時拿錯工具,因而頻頻打斷工作節奏的情形。

除了無法使用工具以外,失用症個案沒辦法作出連續性的動作,例如拿起桌上的水杯、到飲水機倒水、再拿吸管喝水,這一系列的步驟需要頂葉整合四肢的多種動作,也需要正確辨認物體位置,對許多失智個案非常困難。


失認症



臉孔失認症是失智症患者很常發生的情形,個案無法將人臉與名字對上來,甚至會認為對方是跑來家裡的外人;辨認生活用品的名字和使用方法也會出現困難,甚至會因此放棄某些日常活動,例如忘記筷子怎麼用,也不好意思開口問,乾脆就直接用手抓取食物,甚至乾脆不吃東西。此外,無法理解和模仿別人的手勢,也是失智個案常見的頂葉退化徵兆。

另一種常見的辨認困難是左右不分,若是請個案用左手摸右邊膝蓋,或是用右手拿左邊的原子筆,個案常常會覺得困惑,不知道要用哪邊的手動作;失認症還包含觸覺喪失,例如無法閉起眼睛,單用手指辨認物體的材質,或是無法用手指觸摸感覺圖樣等等。


針對頂葉的針灸方法



當中醫師判斷個案症狀可能與頂葉有關連時,就會找尋頭皮上相應的穴位點,給予針灸、電針、或是按摩的刺激。百會穴與四神聰穴是就在頭頂的正上方,是刺激頂葉最常使用的穴位,在附近的通天、絡卻、承光、前頂、後頂等穴位也常常選用。

頂葉前部的兩側分布著中醫頭皮針裡的感覺區,在肢體感覺的失認很常使用;對於失用症則有專門的運用區,位在頂葉的後半部。

除了頭皮針以外,四肢的穴位也可以在針灸時對於腦部發揮效果,例如針灸手上的合谷與太衝穴,在核磁共振中就發現頂葉下半部的訊號增強。


參考文獻



  1. Peipeng Liang, Zhiqun Wang, Tianyi Qian, Kuncheng Li. Acupuncture stimulation of Taichong (Liv3) and Hegu (LI4) modulates the default mode network activity in Alzheimer's disease. Am J Alzheimers Dis Other Demen. 2014 Dec;29(8):739-48. doi: 10.1177/1533317514536600. Epub 2014 Jun 6.
  2. Ping Wu, Yu-Mei Zhou, Chen-Xi Liao, Yu-Zhi Tang, Yong-Xin Li, Li-Hua Qiu, Wei Qin, Fang Zeng, Fan-Rong Liang. Structural Changes Induced by Acupuncture in the Recovering Brain after Ischemic Stroke.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8 May 23;2018:5179689. doi: 10.1155/2018/5179689. eCollection 2018.
  3. Weimin Zheng, Zhuangzhi Su, Xingyun Liu, Hao Zhang, Ying Han, Haiqing Song, Jie Lu, Kuncheng Li, Zhiqun Wang. Modulation of functional activity and connectivity by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 disease as measured by resting-state fMRI. PLoS One. 2018 May 15;13(5):e0196933. doi: 10.1371/journal.pone.0196933. eCollection 2018.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