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乳汁鬱積刮痧有效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產後乳汁鬱積是許多哺乳媽媽的噩夢,由於乳腺管阻塞導致母乳無法順利分泌,不斷累積造成嚴重的乳房腫脹、疼痛、發熱,當惡化成乳腺炎而需要服藥治療,甚至需要外科醫師用針筒將塞住的乳汁抽出來,才能恢復正常的分泌。

網路上有許多教導產婦自行刮痧,來緩解乳脂鬱積的教育文章,但刮痧真的有效嗎?要如何操作?每次又要做多久呢?一直沒有很好的建議提供給媽媽們。

對於這個問題,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高美玲教授領導的團隊,於2010年發表臨床試驗的論文,發現乳房刮痧治療比起傳統的熱敷和按摩方式,更能有效改善乳房的疼痛與不適感,也能有效降低發炎引起的乳房溫度上升。





研究者徵集了54位產婦,每一位都有乳房發熱脹痛、觸診硬且疼痛、乳汁排出不順等乳汁鬱積症狀,在隨機將媽媽分為兩組後,讓他們分別接受乳房刮痧、以及熱敷加按摩的傳統治療方法。

研究總共進行了14天,並在治療前後與治療過30分鐘後,分別測量乳房表面的溫度差異,以及利用視覺量表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 評估評估乳房的疼痛與不適症狀。





刮痧治療的方式為貼著乳房表面輕刮,分別從胃經的膺窗穴、乳根穴、脾經的食竇穴,以及任脈的膻中穴出發,向乳頭方向推進。每個穴位操作的時間約為兩分鐘,以刮到輕微出現痧點為限,頻率則是隔天一次、連續兩個禮拜。





經過刮痧治療後,研究團隊直接測量乳房表面的溫度,發現刮痧約可下降兩度左右,並且達到統計顯著差異,接受按摩與熱敷的對照組雖然也有略微下降,但是並沒有達到統計顯著。





乳房腫脹的感覺也在刮痧後明顯的下降,且在30分鐘的後續測量也仍然維持顯著的差異,顯示刮痧的療效並不是只有在治療當下顯現,並且能持續到治療結束後。





乳房疼痛的程度也能夠用刮痧來顯著的改善,從治療前嚴重的8分下降到中度的4分左右,並且在治療後的30分鐘仍然能維持止痛效果。


產後乳汁鬱積刮痧的操作方法,可以參考作者高美玲教授在訪問中的示範




結論



臨床研究顯示,乳房刮痧治療方法可以有效的緩解乳汁鬱積產生的疼痛與腫脹症狀,並且能降低乳房表面溫度,但乳房刮痧操作過程中仍然會疼痛,建議產婦操作時仍然要輕柔,且要以輕微出痧點為限,不需要也不應該刮到大面積瘀青。


參考文獻



  1. Chiu JY, Gau ML, Kuo SY, Chang YH, Kuo SC, Tu HC. Effects of Gua-Sha therapy on breast engorge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Nurs Res. 2010 Mar;18(1):1-10. doi: 10.1097/JNR.0b013e3181ce4f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