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三小時學會拆解社會現象與新聞議題》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變身成奶爸模式後,雙手能夠控出來的時間大幅度縮減,注意力也常常會被中斷,學習方式只好從紙本轉變成音頻為主,這次人渣文本的線上課程就是在餵奶換尿布的循環中完成的。

雖說是三個小時的課程,實際上課跟寫作業的時間大約花了我一個整天,由於要完成作業有的課程又重複看了幾次,整體而言課程難度適中,設計的時間不會讓人太有壓迫感。


收穫



上完這幾個小時的課程,就能針砭時事寫社論了嗎?當然沒辦法。但是至少我了解了個人主義和整體主義的基本概念。個人主義並不是我爽就好,更看重的是人怎麼樣能自由的發展,並且建構一個讓人越來越自由的社會,相對的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不能出事就躲到社會的擋箭牌中。

整體主義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為了國家奉獻一切,而是探討社會整體的特性(例如社會的偏好、禁忌、舉辦的活動)怎麼樣影響決定,討論透過哪些方式讓整個社會環境更好。雙方有激烈的爭辯,也會有相同的意見,例如應該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條件(所謂「社會基本善」或「最小外在善」)。

課程中也學習如何從這些概念出發,去評判社會事件和相應的政府措施,比較符合哪一種派別,以及反對方可能的理由。並且了解到健保、色情、義務教育等社會議題,目前討論的大方向與交戰雙方的觀點。

寫作業當然不是很快樂的事情,總是帶有一點排斥。但可以在寫的過程中釐清自己重視的是甚麼,比較贊成哪一種觀點,在複習課程的同時也能更認識自己。


優點



老師在三個過程中用得幾乎都是淺顯易懂的「人話」,除了第一堂以外沒有提到人名或是艱深的專業用語,即使我是沒有上過正規的社會科學的門外漢,聽起來都不會費力。而且把重大社會議題如歧視、教育的正反論辯濃縮到10分鐘左右,在注意力渙散之前把論點講完,可以看出備課的用心和內容設計的巧妙。

題目限定100字的設定挺好的,可以大幅提升寫作業的意願。為了精簡贅字符合字數,在寫完後又需要重新看一遍,能夠對自己的答案再反思一次,我目前還沒有收到老師的回應,很期待阿!


缺點



每堂只有十分鐘的缺點當然就是沒辦法深入,甚至比渣誌上面的「所以說倫理學到底是什麼」還要淺。感覺渣誌跟 Hahow 課程的難度應該相反過來,渣誌一次介紹一個小的概念,控制在內參一個議題的長度,完整的概念講述改放到 Hahow 課程,搭配練習題目學習效率會更好。如果有後續的課程其實建議挑選1-2個主題(例如健保),把其中每一個面向的討論擴張成十分鐘左右,總時數一個小時左右。

Hahow 對於 iOS 系統優化仍然不夠,用Safari網頁開啟很卡,且播放時字幕容易被吃掉。並且看完後課程進度調沒辦法正確顯示完成,上傳作業也容易失敗。


總結



我很喜歡人渣文本的敘事方式,之前也買了「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還有「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以及訂閱「渣誌」。一直很期待能親自上他的課,這堂課算是圓了一個小小的願望,也的確沒有讓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