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師父 - 那些我在課堂外學的本事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許多人都覺得創業需要有一個獨特的產品或服務,要提供獨一無二的,市面上完全沒有類似的產品,才能夠獨佔市場。

作者反而強烈建議:不要當第一個進入市場的人,再也沒有比教育市場更昂貴的事情了。當你必須要花費極大的時間與金錢來讓別人瞭解為什麼他需要這個商品或服務,你其實已經把自己放到極端危險的財務狀態中,推廣一個全新的概念即使對擁有大量資源的大企業都是極高風險的嘗試,強烈不推薦創業時這麼做。

好的創業目標 = 舊概念 + 老產業 + 新利基



如果一個行業有越多的人已經在裡面,越多的競爭者,作者反而越覺得可以進去。有一個已經確立的概念或需求,最好每個人都能瞭解,不要全新的概念,也不要革命性的新觀念。

但是,要如何才能跟已經在市場上的人競爭,發展出新的利基呢?

第二個標準是這個產業越跟不上時代越好,這裡指的未必是整個產業過時,而是裡頭大多數公司和客戶脫節,或許是客戶的需求已經改變但業者還沒注意到;也或許是現有業者的科技不夠先進,總而言之,變化已經出現,而產業還沒跟上。

思考大部分同業都為什麼沒有發現問題,跟上進步後。你就可以完成第三步:找到利基。也就是你可以比別人更進一步,而且可以換得到利潤的強項。

一個新公司勢必不能使用價格競爭,因為你會比別人更撐不久。但你還是要搶客戶,這也意味著,你得在現有的費率下,提供客戶更多的價值。問題是,你要如何在不增加直接成本,不削減毛利,以及不花光創業資本的情況下,提供更多的價值?答案就是你所選擇的利基。

作者舉例,他投入了一個非常古老的產業:倉儲。而他就憑著一個簡單的利基:更高的貨架。讓他可以在同樣的土地面積中放入兩到三倍的物品。問題是,利基很少會自動出現在眼前,你必須學習用專注和長時間的紀律來發現利基所在。

許多時候你遇到的問題是,有太多可能的機會讓你目眩神迷,如果你是很認真的想要有自己的事業,打從一開始你就必須從所有的機會中挑一個。不管原因是甚麼,這個點子一定要最吸引你。

然後你必須進行徹底的研究,如果能在這個產業裡面工作一陣子最好,不然至少應該盡量去找這個產業的業者,了解實際運作的方式。包括從同業取得資料,與相關產業人員交談和拜訪客戶等等。

對每家新公司而言,擁有利基都是關鍵所在,有夠正確的利基可以確保有夠高的毛利,才能確保新公司的現金流可以撐的夠久,直到你把事業做起來為止。

通常在你開始一個事業的時候,你不會立刻找到利基,而是在公司成立後一段時間才找到,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捲起袖子、開始銷售,看看市場如何回饋你。你會碰到意外、碰到障礙、碰到好事、碰到機會,發現事情跟你想的不一樣。

利基是需要不斷尋找的,當你開始某項作法獲得成功,其他的同業一定會開始模仿,隨著好的做法變成業界常態,利基會漸漸消失,所以要不斷精進自己的業務,尋找下一個高利潤的來源。

眾所週知的老概念,需求脫節的舊產業,一個有效的新利基。這就是最適合創業的目標。

高毛利比高營業額好


營業額不等於現金,而現金才是生存之所需 - 當你把現金花光你就會倒閉。你一定要了解現金流量的狀況,並事先搞清楚現金要從哪裡來。

只有你的毛利可以直接變成可使用的現金,把握住兩個原則:

  1. 保護你的資本,只把錢花在你確定短期內會產生正現金流量的事情上
  2. 盡所有可能努力維持最高的每月毛利率,不要追逐任何低毛利率的銷售。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是有限的,把時間花在招攬低毛利率客戶上,就會排擠高毛利率的客戶,而且低毛利的收入會讓你的事業更難達到損益兩平。

要避開土撥鼠症候群


人都有一些固定的習慣和思維方式,會一再得害我們陷入困境,而自己卻很難改變。所有人都不喜歡承認自己就是問題的來源,總是有別的代罪羔羊:那些沒按照我們意思去做的人,或是無法控制的因素,把自己的不幸怪罪到他們頭上,總是比自己一肩扛起要來的容易。

然而,這麼作只會害自己不斷跌入死循環裡。只有面對自己的弱點,我們才能學到最有價值的教訓。儘管認錯如此困難,事實證明坦然面對是作者從商生涯中,最如釋重負的體驗。他並沒有改變自己愛冒險的個性,只是強迫自己把焦點放在如何做,才能避免犯下意料之外且無可挽回的錯誤。

他強迫自己一定要把資金來源保護好,當你有個還不錯的事業,就必須把這個事業的前途列為第一優先,而且絕不做任何會讓這個事業陷入危機的事。他還是做風險性投資,但只在他確保即使投資慘賠,或是發生任何意外災難,他的核心事業都還是很安全的時候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