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失智與芳香療法



台灣人最常用的芳香植物-九層塔  Photo By Castielli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芳香療法是失智症照護很好用的法寶。例如真正薰衣草(Lavender Truelavendula angustifolia)可以控制病人的情緒,減少焦躁、情緒激動、淺眠等症狀;迷迭香精油則可提高注意力,讓病患保持精神不會昏昏欲睡。薄荷與藿香精油可以促進消化功能等。

除了花錢購買精油外,善用身邊的味道有時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熟悉的味道


芳香療法可以在環境中創造一種氛圍,許多患者焦慮的來源是突然忘記身處的位置,渴望回到小時候的家。在環境中複製熟悉的味道,可以讓他好像身歷其境,帶給患者一種安全感,緩和記憶跳躍帶來的不安與焦慮。

盡可能多使用患者原本就熟悉、或是生活環境中的味道,例如以前用過的髮蠟、熟悉的肥皂或沐浴乳,都可以喚醒病人的記憶。也可以使用台灣常用到的調味料,例如九層塔,樟樹精油,薑,香椿,肉桂等等。或是在煮菜時加入,且引導他回想喜歡食物的味道。

特殊的節日也可以準備相配合的味道,提醒患者現在的時節,減少他對於時間的混亂。例如端午節要做香包,掛艾草包粽子,中秋柚子和烤肉的香味,新年紅包上的的香水味等等。

中醫也使用許多具有芳香味道的藥材,例如前面提到的肉桂,常常當作調味料的荳蔻,有特殊味道的藿香,藥燉排骨一定會加的川芎等。生活中到處充滿味道,可以幫助維持記憶,喚醒過往的生活經驗。

靈活的運用


芳香療法使用的方式可以很多元,不只限於使用擴香棒或者是噴霧器,也可以少量滴一點在衣領或枕頭上,加在泡澡水裡面,或是少量塗抹在手部、脖子、膝蓋等部位的皮膚上,讓病患持續可以聞到。

中醫也會搭配上穴位的按摩,例如緩和情緒可以按手上的內關穴與神門穴、焦慮睡不著會加上翳風穴、風池穴等等;對於失智患者常有的腹脹與便秘情形,可以透過精油按摩改善,並在局部穴位加強按壓會有更好的效果。

由肚子的右下角開始,沿著順時針方向往上、往右、往下,再往左下方按摩,並輕按左右兩側大橫穴、中脘穴,以及肚臍下方的氣海穴。這個按摩順序與大腸蠕動的方向一致,可以讓腸胃運動更好,促進排便消脹氣。


順時針按摩腹部並加強穴位 Origin Photo By xenia

照顧者自己


芳香療法不只用於失智患者,對照護者也有很好的幫助,照護者常常苦於沉重的壓力,半夜因為要起床協助上廁所而沒辦法好好休息,甚至演變成嚴重的失眠。使用薰衣草、鼠尾草泡澡或按摩都有很好的放鬆與緩解壓力效果。

延伸閱讀


芳香療法有一整套的專業操作,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參考<<芳療聖經>>與<<臨床芳香療法>>這兩本書,或參考台灣專業學會網頁

下面影片是日本醫師芳香療法的介紹,蠻有參考價值的。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