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 心得


兩年前,我在這!!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雖然論壇已經結束了,直到今天心情都還很激動。兩年前的我坐在台下,聽著台上的超強講者,想著自己甚麼時候可以看到他們的車尾燈。

今年換我上台了,其實我自己也是來朝聖的,準備的過程,讓我有機會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聽完整天的演講也更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無盡的感謝


從接到蔡校長邀約開始,腦內小劇場就一直全速爆發,二十分鐘的演講第一版做了90張以上的投影片(我老婆表示:你是要放GIF動畫嗎?),中間一改再改,甚至到活動前一天晚上,看到Dropbox上一直跳出其他講師更新投影片,害我一直神經質的反覆檢查。

決定內容時一直很怕亂講話(雖然最後還是講了很多應該要被消音),也很感謝蔡校長很多演講內容的建議,給我鼓勵和支持。還有新思惟夥伴的強大協助,從課前問答的撰寫、演講台上的時間掌控,到提問時間的引導都非常的縝密且行雲流水,讓我順利的完成每個階段。

我要感謝我太太、愛犬天天、以及辛苦的盆栽們,聽我自言自語在陽台練習超過三十次以上,還不時聽見我發出崩潰的嗚嗚叫。


精準的時間控制,來自在陽台自言自語練習30次


也很感謝 鄭安斌  林佑彥 兩位學弟的大力捧場,以及所有到場的前輩與同學,希望我的經驗能給大家做為小小的參考。更要感謝大家在現場提了很多問題,給我非常多的啟示,也讓自己的思考更深入一層。

最要感謝的是所有跟我一起上台的超強講者,跟你們一起上台是我莫大的榮幸,感謝蔡校長舉辦這次活動,讓我們有這麼完美的交流。


新的目標與思考



張凱閔醫師的演講給我很大的啟發,破除以往的迷思,原來別人做過的system review不是你的障礙,反而能成為你的助益,讓你在寫自己的meta-analysis時有更好的基礎。也讓我學到抓住機會努力,即使是短短幾次的課程也很可能改變你整個研究方向開創新的天地(默默搜尋課程中).

郭亮增醫師帶大家一窺頂級實證醫學期刊的投稿內幕,每個環節都充滿做到極致的堅持,life-time update的承諾實在太恐怖了XD。分析全面到要打電話一家一家問沒有發表的數據,真的是把匠人精神發揮到極致,把每個步驟都精雕細琢到完美。

陳育群老師的課雖然已經上過很多次的,每次都有新的收穫。健保資料庫趨勢分析,從國家與世界的角度來看健保資料庫的發展,讓我知道自己走到哪一步,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眾多健保資料庫學者中的一個小點點。

吳青陽醫師更是厲害,從其他外科醫師覺得沒甚麼的小手術,在他的仔細研究下不只手術方法、安裝技巧可以更進一步,還可以發展出新的生醫材料,並由此找到自己在臨床與研究上的一片天。

陳一銘醫師果然是細心的內科醫師,細膩的收集準備投稿資料,從JCR公開的數據判斷期刊喜好,決定self-Citation的多寡,到大絕招直接請主編來套出心中的秘密。還有怎麼樣避開投稿地雷,也分享股災一口氣impact factor規零的慘痛經驗。除了埋頭冩論文從上往下照分數投之外,選擇一本好期刊的效益其實更高。

陳天心醫師 的分享完全打中我的需要。對正在逐步建立研究團隊的自己,聽了陳天心醫師的分享,學到怎麼樣用Skype跟google drive協作,即使從沒見過面,完全不認識的人可以組成一個研究團隊,發揮效益產出論文。

李健逢醫師賭下身家只為了繼續做研究,完全不是我做drylab只要小小的20萬就可以執行計畫所能比擬的,給了我繼續下去的勇氣,只要堅持自己是對的,累積足夠多的汗水與實力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何其有幸,生在這個充滿機會的年代



沒有研究助理的時候,我遇到了google的免費問卷編輯,讓我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與經費,得到高品質不易缺漏的資料。

沒有研究資源的時候,遇到了健保資料庫,讓我可以拿到前所未有的寶貴臨床資料,產出自己的論文。

在研究遇到瓶頸時後,有新思維的課可以上,讓自己可以快速越過許多障礙。

而今天,可以有這麼多高手指點,讓自己對未來怎麼走更加明確,也更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