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長新冠呼吸道症狀的中醫照護

illustrations by Storyset https://storyset.com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新冠肺炎最主要傷害的就是呼吸道,即使在痊癒後也會在呼吸系統中留下各種傷痕和殘留的症狀,不斷困擾著病患。依據部位不同又可以分為上呼吸道與下呼吸道兩類。


上呼吸道症狀



上呼吸道從鼻腔開始,包含鼻竇、咽部與喉嚨,此處最主要的長新冠症狀是持續的鼻塞與鼻涕分泌、長時間咳嗽、咽喉疼痛,以及喉腔的異物感。

長新冠的咳嗽大多表現為持續不斷的乾咳,在接觸到較乾冷的空氣、改變姿勢、或是講話比較久後可能會加重;痰液與鼻涕量一般會比急性期時來的少,但是會轉為黏稠且持續附著在後鼻腔與咽喉,病人常常會抱怨咽喉有東西卡住(中醫術語稱為「咽中如有炙臠」),或是有頻繁搔癢需要清喉嚨的感覺。

針對長新冠上呼吸道症狀的處方,常用的有止咳為主的止嗽散,內含桔梗、紫苑、百部、白前、甘草等藥物,也可以再加上枇杷葉與浙貝母應對少量的痰液,或是直接加上半夏厚朴湯處理咽喉異物感。

響聲破笛丸(或稱鐵笛丸)也是一個常用的選擇,連翹、薄荷、桔梗提供了更多輕清透熱的效果,訶子酸苦歛肺止咳搭配兒茶化痰生津也能提供臨床另一個治療選項。


下呼吸道症狀



下呼吸道由氣管開始、經過支氣管的各路分支而包含整肺部,也是新冠肺炎病毒重點攻擊的地方。即使是痊癒後,在電腦斷層中仍然可以看到各種的斑痕與纖維化痕跡。肺部功能下降直接表現就是會容易喘、胸悶、嚴重時甚至會呼吸困難,並因此而產生體力下降,生活能力降低等問題,呼吸能力衰退可能持續好幾個月。

想要了解自己的肺部功能如何,可以用呼吸困難評估量表mMRC (Modifie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做簡單的評估,量表包含五個等級,

  1. 最嚴重的第四級是做甚麼事情都會喘,連穿脫衣服甚至起身都覺得很吃力。
  2. 第三級則是走不到一百公尺就一定要停下來喘幾口氣,無法持續作運動。
  3. 較輕微的第二級則是正常走路只會稍微覺得喘,但速度還是比不上同齡人。
  4. 第一級則是只有用力快走或是上坡路才會感覺到呼吸變快。

治療



治療長新冠的呼吸問題一般人都覺得可能需要特別複雜或昂貴的處方,但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團隊發現只含有三種藥物(黃耆、赤芍和補骨脂)的補肺活血複方,也可以幫助患者改善肺部功能,改善呼吸困難與體力。方中的黃耆是最常用的補養肺氣中藥,搭配活血的赤芍改善微循環與補骨脂納氣平喘。

在每天三次共90天的治療以後,服用補肺活血複方的病患胸部電腦斷層的病灶顯著的減少,且步行的距離和疲勞感覺也都有明顯的改善。

新冠肺炎後殘留的呼吸症狀非常常見,持續帶給生活許多困擾。解除隔離並不是疾病的結束,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要積極的尋求醫療協助,幫助您及早回復到正常生活。


參考文獻


  1. Kurtaiş Aytür Y, et al.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principles in SARS-COV-2 infection (COVID-19): The revised guideline for the acute, subacute, and post-COVID-19 rehabilitation. Turk J Phys Med Rehabil. 2021 May 25;67(2):129-145. doi: 10.5606/tftrd.2021.8821. PMID: 34396064; PMCID: PMC8343147.
  2. Shaw B, et al. The lingering manifestations of COVID-19 during and after convalescence: update on long-term pulmonary consequence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Radiol Med. 2021 Jan;126(1):40-46. doi: 10.1007/s11547-020-01295-8. Epub 2020 Oct 1. PMID: 33006087; PMCID: PMC7529085.
  3. Chen Y,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Bufei Huoxue capsules in the management of convalescent patients with COVID-19 infection: A multicentre, double-blind, a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J Ethnopharmacol. 2022 Feb 10;284:114830. doi: 10.1016/j.jep.2021.114830. Epub 2021 Nov 9. PMID: 34763045; PMCID: PMC8575540.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