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在開始實習前想跟大家說的話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學弟妹選擇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實習,能夠作為大家踏入中醫臨床的第一站,我感到非常的榮幸,也期許自己能做好領路人的角色,帶領大家進入中醫的世界。

在正式開始跟診前,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觀念。我總結成十點:
  1. 實習就是實戰
  2. 沒有愚蠢問題
  3. 隨時照顧自己
  4. 有事隨時求救
  5. 保護自身安全
  6. 注意病人狀況
  7. 善用現代科技
  8. 依循自己步調
  9. 相信自己能力
  10. 準時下班優先

實習就是實戰



北市仁愛院區最注重的是實際照護病人的能力,所有的學習只有應用到臨床才有意義。我相信大家也對仁愛的實作學習略有耳聞。因此我會強力要求各位一定要參與到第一線照護中。具體來說,當問完初診,請一定要擬出具體的治療策略,如果您認為應該開藥,請直接在電腦系統開出藥物、劑量、頻率、天數;如果您認為針灸比較適合(當然針藥並行也是完全可以的)請先試著規畫病人的治療姿勢、治療方法(針灸、電針、拔罐)、穴位與治療頻率。

請不用擔心自己開的藥不好或穴位選擇的很差,每一年的實習醫師在練習一兩個月後,都可以開出很棒的處方,我相信各位一定也能很快達提升臨床的能力。此外,在治療時我希望每一位實習醫師都可以參與針灸治療,我跟所有主治醫師也都會盡量放針給各位練習。

我的門診大量使用頭皮針,身體其他部位的針灸數量也不少,如果您想要練習特定區域的頭皮針,或特定穴位的針灸方法,也請不吝跟我說。如果有合適的病患我一定盡可能讓大家練習。


沒有愚蠢問題



不論您是病歷不會打、系統不會用、穴位在哪裡忘記了、中藥不會開、看不懂主治醫師處方、不知道針這個穴位幹嘛,通通可以問。實習一開始一定會遇到超多問題,我親身遇過的就包含足三里不知道在哪裡、桂枝湯組成想不起來、病人左右邊搞混。這些問題通通都可以提出來直接問。

在診間會有住院醫師、護理師、助理、志工阿姨,有問題都可以請教他們,當然也可以直接問主治醫師。就算當下在忙無法立刻回答您的問題,在門診結束後也會有Q&A時間,一定讓各位問到飽。


隨時照顧自己



仁愛中醫科的服務量很大,在這邊身心都要承受不小的壓力,請務必注意自身的狀況。如果要上廁所、吃東西、休息都請自便,不需要先獲得主治醫師的許可,只要跟同診間的夥伴講一聲,讓大家知道您去哪裡就好。四診後面有零食櫃,裏面的東西都可以吃、診間的椅子都可以坐,務必讓自己保持良好狀況。有健康的醫生才有健康的病人!


有事隨時求救



在醫院時常遇到許多事情擠在同一時間的狀況,如果您覺得忙不過來,拜託請一定要趕快求援,在診間都會有許多人可以幫忙,包含住院醫師跟所有同仁也會盡力幫您一起解決問題,真的忙不過來我也會跳下去幫忙,千萬不要一個人嘗試扛下所有的責任,那只會累死自己又做不好事情而已。


保護自身安全



中醫門診是很危險的場所,被針灸刺傷、被艾灸燒傷、被電針機電到、被紅外線燈燙到,種種意外都有可能會發生。請各位務必注意用針安全,不需要遞針給我,也不要沒有針灸時拿一把針放在手上。針掉了請用夾子去夾,用過的針直接丟進棄針筒。在會診時護理站也都會備有棄針筒,請拔完針後直接在護理站丟掉,減少針扎風險。


注意病人狀況



我門診的所有病人都向大家開放,您想要跟在旁邊看,或是想要自己把脈、問診、做檢查,都可以直接取得病人的同意後進行,但還是要小心病人可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危險舉動。我的門診病人以神經退化性疾病(失智症或帕金森氏症)與老年精神疾病(憂鬱症、思覺失調)占大宗,這些病人會有妄想、幻覺、情緒失控,並由此產生各種語言甚至身體的暴力,我本人也曾被病患打、踹倒在地上過,言語騷擾更是常見。

如果我評估病患可能會有危險的舉動,或是有其他可能危及實習醫師安全的行為,會主動跟您說請您這位病患不要跟診;因為疫情的關係也可能會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來就醫,我也會主動要求清場,再拜託大家保護自身安全。


善用現代科技



醫學知識浩瀚如繁星,能上網查到的東西就不用記。當您需要資訊時,可以隨時用電腦連上網路查閱,用手機或平板直接在診間查詢或記錄也都完全可以,不用擔心划手機被罵;每個診間也都備有充電線,電子設備沒電隨時歡迎使用。


依循自己步調



因為病人量不少,所以我的看診與治療步調需要加快才能夠準時下班。您針灸或問診的速度趕不上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是非常合理的,請您依照您自己的步調逐漸熟悉就好。針灸速度不夠快就慢慢針,穴位忘記就開口問,真的忙不過來就開口讓其他醫師知道,其他醫師都會盡量幫忙支援。

過去每一屆實習醫師都可以在三個月後順利跟上看診進度,在中醫科大量的實作練習下,我相信您也能夠快速的成長起來。


相信自己能力



大家都經過最少四年的專業中醫訓練,我相信各位一定有足夠的能力完成處方與治療。當我把病患交給您針灸時,請相信我對您的信心,放心操作就好。如果有任何突發狀況,包含病人出血、暈針、疼痛,也請立刻告知我,讓我可以跟大家一起處理。


準時下班優先



當門診報到時間結束(下午診16:00、上午診11:30)我就會進入準時下班狀態,會開始用最直接快速的方法治療病患,這時候實作針灸或問出診的機會可能會減少。在表定門診時段結束後,我就會詢問各位是否要先離開,如果您下診之後還有其他行程(跟診、開會、約會...)請不用客氣直接離開即可,保證不會影響到我對大家的觀感,更不會影響到成績。

以上希望能在實習前先讓大家了解我的想法,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念與做法,不同醫師會有不同的想法,衷心期盼這一年大家能合作愉快,也期許自己能盡量將自己的所學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