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清肺化瘀通腑方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後纖維化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COVID-19感染除了會造成急性的發炎,還會大量耗損身體的免疫功能,讓其他病菌有機可趁,隨著血液大肆擴散到人體當中,形成所謂的敗血症,不僅會對病患造成生命的危險,更可能造成肺泡大量的破裂,而形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病患會出現換氣困難,肺部氧合指數(PaO2/FIO2)快速下降等現象,即使撐過了危險期,也要面臨肺部大面積受損引起的纖維化,讓復原之路更形緩慢。

針對敗血症ARDS的肺纖维化問題,南京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程璐醫師領銜的研究,以隨機對照試驗的方法,驗證清肺化瘀通腑法的治療效果,核心藥物為生石膏清泄肺熱;黃芩清瀉肺火; 杏仁宣肺止咳;葶藶子瀉肺降氣,祛痰平喘。再輔以大黃瀉下攻積,清熱瀉火,涼血解毒;枳實破氣除痞,消痰散結;厚朴下氣平喘;以及桃仁活血祛瘀,止咳平喘,潤腸通便;莪朮活血散瘀,防止瘀阻肺絡。最後以炙甘草調和諸藥。

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患者的氧合指數顯著上升,且纖維化指標Ⅲ型前膠原(PC-Ⅲ)與發炎指標Prolidase(PLD)均顯著下降,顯示清肺化瘀通腑對於敗血症引發的ARDS肺纖维化有一定效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兩者間的存活率並沒有顯著差異,表示中醫在這個領域還有更多值得深入探討的地方。


原始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