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部落格點閱數破50萬啦!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部落格終於超過50萬點閱了!雖然跟眾多大神比起來,這一點瀏覽量根本不值一提。但還是要感謝所有讀者的捧場,願意給我機會分享我的知識和看法。

在此也要感謝蔡依橙校長新思惟團隊,我是在上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才開始部落格寫作,終於有一個小地方可以努力累積自己的內容,也有無數的機會和合作是主辦方先看了我的部落格文章,才進一步接觸我。

也要感謝許多卓有成就的醫師們,柳瑞明醫師林佑彥中醫師廖浩欽醫師等前輩,示範部落格經營的大師級手腕,讓我有可以跟高手學習的機會。

除了我自己以外,我也鼓勵科上的同仁也要有自己的部落格,可以持續累積自己的知識與內容。謝旭東醫師周暉哲醫師陳安履醫師都卓有所成,成就遠超過我。

當然,更要感謝的是所有的讀者,願意點進我的部落格給我機會。也希望未來能跟大家一起努力,持續分享有用的中醫實證和失智照護知識給大家。


中醫實證的分享方式




我的部落格是以中醫實證和失智照護為主題,在撰寫臨床研究的介紹文章時,我也總結了一些可以提取重點,整理文獻的方法。這些技巧不僅在部落格寫作有幫助,也適合實習醫師、PGY醫師需要快速準備期刊報告時使用。

每篇研究都有獨特的地方,研究的細節總是藏在 Method 中,但如果要在一張圖裡面塞入太多細節,就會變得難以閱讀。在撰寫部落格時,我會將整個臨床試驗的流程圖,精簡成研究族群、介入分群、研究結果等三個部分,放在第一張圖裡面。

研究族群部分可以分成兩到三行,第一行呈現最主要的納入標準,例如第一期攝護腺癌、神經內科確診的失智症、經CT檢查的腦出血病患等;第二行與第三行則可以放入排除標準,注意呈現最主要且不互相重複的資料即可。(例如納入標準寫攝護腺癌,排除標準就不需要寫「排除非攝護腺癌的患者」了)

介入分群呈現的是研究的組別,以中醫來講,不外乎是中藥、針刺、艾灸、拔罐、太極、或是中藥+針灸、太極配穴位按摩這樣的組合。要注意的是在這邊只要呈現最簡單的分群就好,詳細的治療方法建議獨立成另外一張圖片。

結果的部分呈現追蹤目標,最常見的是症狀的視覺模擬評分尺(Visual analogue scale)分數、臨床量表的分數評估,或是長期的復發率、死亡率及風險。在流程圖中也僅呈現主要的測量方法即可,詳細的結果可以在後面獨立說明。


如何呈現穴位?



穴位是中醫研究很常見的治療方式,但卻也是很多報告者苦手的地方,特別是穴位數量多、分布又散在身體各處的情形,更是難以處理。我通常會採用簡單線圖加上點點標記的方式,來大略呈現各個部位的穴位。拜 google 大神所賜,只要給讀者夠清楚的穴位名稱與分布位置,所有的穴位精確取法,都可以快速的查詢到。




圖片選擇我最常使用的是 Noun Project,盡可能選擇白底、且圖片上除了肢體以外,沒有其他雜物與圖標的圖片。在選擇圖片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擺位,若能找到跟臨床針灸時類似的擺位,可以讓閱讀效果更好。




如何呈現結果?




許多人在報告時會直接擷取論文中的圖片貼上,但常常會面臨字體太小,以及版面不合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在擷取圖片後,可以放大並重新加入標題與組別標示,並且將重點處以框框標示,能夠更有效的標示成果。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一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