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2019年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 SCI 雜誌排行榜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2019年的 SCI 雜誌 impact factor 在 2020/6/21 號上線,中醫所在的補充與替代醫學領域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今年也有許多變動,不只第一名換人坐,Impact factor 也有升有降,幾家歡樂幾家愁。以下是我對幾本雜誌的觀察。


Journal of Ginseng Research


Journal of Ginseng Research (人蔘研究)重返榮耀,再度衝上領域排行第一名,並且 impact factor 一口氣提高 1.458 到 5.487 分,正式擠身五分以上的雜誌俱樂部。

該雜誌是韓國人蔘學會(韓國人參學會 (THE Korean Society of Ginseng, KSG)的官方雜誌。這個學會成立於1975年,最大的目的就是推廣更多人蔘的種植和使用,這幾年電視上出現的各種人蔘廣告、去韓國必買的人蔘產品,背後都有這個學會在幫忙推廣。以一個學會之力可以讓單一味藥登上 SCI 領域第一名的雜誌,並且長年維持穩定的品質,非常令人佩服。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民族藥理學雜誌)是總部設在印度的國際民族藥理學會的官方雜誌,由 Elsevier 發行。雜誌專門介紹世界各地的本土藥物,以及這些藥物在地區醫療保健的運用。這本雜誌曾經是補充與替代醫學領域內的第一名,即使被其他雜誌超越也還能維持一定的分數,照著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的增加引用數和 impact factor,也很用心經營自己的社團和定期會議,算是領域內穩健的長青樹,不太會有暴起暴落的情形。

雜誌收錄的範圍從臨床試驗、人體觀察型研究、到藥理學、毒理學都有,就之前的經驗也不會很排斥健保資料庫文章,是中藥研究可以優先考慮的雜誌。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是今年的大輸家,一口氣掉了 0.508 分,跌出領域前十名。這本雜誌是英國醫學針灸學會 (British Medical Acupuncture Society) 的官方雜誌,最早由 BMJ 集團在2008出版,一開始就引來各種罵聲,認為 BMJ 竟然為針灸這種 「偽科學」 出版期刊非常不可取。

但是 BMJ 挺住壓力,持續收錄優良的實證研究,逐年站穩腳步並成為 SCI 雜誌。但是在 2019 年由 SAGE 出版社接手後經營的不是很順利,論文刊出數量差不多的情況下,引用數直接對半砍,也反映在今年的分數實在不好看。

就我自己的投稿經驗來看,Acupuncture in medicine 在審查與編輯方面表現都算中規中矩,給的意見也不會特別刁難或放水。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最後的出版環節出了問題,我自己是已經接受的論文被擺了一年還沒有下文,直到多次寫信催促才終於刊出來。希望 SAGE 出版社可以再接再厲,讓 Acupuncture in medicine 可以再創高峰。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美國中醫藥雜誌)在 1973 成立,號稱是美洲最有歷史的中醫科學雜誌,從他的封面還堅持用行書毛筆字就知道他很自豪自家的歷史。這本雜誌願意收各種文體的文章,除了最基本的research papers和review articles,雜誌還洋洋灑灑的列出一堆它們願意收的文體,包含: editorial comments, social policy statements, brief news items, bibliographies, research guides, letters to the editors, 甚至還有book reviews。如果想試試看原著論文以外的文體,可以考慮這本雜誌。


當然,好的雜誌絕不止這幾本,以下是2019年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內28本雜誌的分數和與去年相比的變化,相信裡面也有適合你的雜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