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賴柏志醫師和李怡瑩執行長《醫療專業的定位和推廣》演講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雖然身為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的指導醫師,但其實我從畢業後就一直待在醫院中,對於一個「醫療機構負責醫師」應該要有的知識與能力,其實非常缺乏。
但是領了國家給的訓練經費,就應該要認真的盡力做好,幸好身邊很多強者有充足的經驗,也願意大方分享給受訓的醫師們,幫助大家往負責醫師的路上前進的更好。

《北市醫仁愛中醫系列演講》 從執業到開業-想跟你分享的事,特別著重邀請開業在五年以內,並且成功經營起來並找到良好定位的醫師,希望能盡可能貼近受訓醫師們的需求。

這次很榮幸邀請到賴柏志醫師和李怡瑩執行長進行雙重演講,演講「醫療專業的定位和推廣」。賴柏志醫師是強者我同學,畢業後在受僱診所很快將業績衝起來,快速累積經驗與人脈後,就來到台北開始自己的開業之路;李怡瑩執行長的專長則是輔導醫療診所的專業推廣,跨入中醫領域後也很快的作出成績。


接手舊診所的眉角



要開啟自己的診所真的是不簡單啊,如果要接手其他醫師出讓的診所,除了移交的醫療器具與藥品針具要仔細清點,並且確認保存期限和儲存狀況;門口的招牌和診間的出入口也要確認符合法規;另外,在接手前最好也跟街坊鄰居打探一下,診所原本的聲望如何,在地民眾覺得原本診所主打的疾病是什麼?


醫療定位時的重點



除了診所自己的設備與定位,最好還要跟業務打探一下附近同類診所的服務項目,裝潢和價格區段,了解越多越能精準的選擇自己的定位。不可能包山包海,瞄準一個願意花錢的族群好好深耕才是起家的關鍵;打醫療廣告一定要注意幾個用詞地雷,包含「第一」、「包治」、「 最專業」、「 根除」等等,都是非常容易被檢舉罰款的危險字眼;如果要貼上病患照片,一定要取得病人本人的知情同意,且在放上網時一定要同步公告已經取得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