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想預防心房顫動血栓?Warfarin加中藥更有效!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是臨床很常見的心律不整,因為心房快速且不規律的跳動,其中的血液很容易形成血栓,若順著動脈流到腦部塞住就會變成缺血性腦中風。相對於正常人,心房顫動患者腦中風的風險是五倍,且恢復會更慢、再次中風機率也更高。

因此,心臟內科醫師會開立抗凝血藥物降低血栓形成與中風危險,其中最常用的就是 Warfarin (商品名 Coumadin、華法林),可以降低六成左右的中風機率。雖然抗凝血效果良好,但會有容易出血的副作用,因此患者要定期抽血監測凝血的狀況;此外,富含有維生素 K 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及深綠色蔬菜 (如青花椰、菠菜、芥藍),也都會影響 Warfarin 的活性。

此外,過去有少量的病例報告指出人參、丹參、川七等藥物可能會跟 Warfarin 有交互作用,進而干擾到抗凝血功能,或是增加出血風險。因此各醫院都會加註警語,建議正在服用 Warfarin 的患者避免服用這些中藥。

今年 (2017) 年五月,上海復旦大學研究團隊發表了系統性回顧論文在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雜誌,探討抗凝血中藥與 Warfarin 併用相對於單純服用 Warfarin 的患者,抗血栓功能與異常出血副作用是否有差。





研究者從 Cochrane Library、PubMed、EMBASE、CBM、VIP、CNKI 等資料庫中搜尋到 222 篇相關論文,刪除重複、無法找到全文、資料不足無法分析、以及研究設計不嚴謹的論文,最後有 9 篇論文共 905 位心房顫動患者進入統合分析。





這九篇論文又可分為併用中藥 Warfarin 比上 單用 Warfarin ,以及 單用中藥 比上單用 Warfarin,兩組分別進行統合分析。研究所用的不單純只有桃仁、紅花等單味藥物,還有活血化瘀複方(包含 桃仁、紅花、黃耆、牡丹、當歸) 與通心絡膠囊等成藥。





合併中藥與 Warfarin 一起治療的心房顫動患者,相比於單純只服用 Warfarin 的患者,發生血栓栓塞的風險明顯較低,相對風險為0.27(0.12 - 0.64),顯示兩者併用對於血栓栓塞有更好的保護效果。





單用中藥與單用 Warfarin 的患者相比,預防血栓栓塞的能力就比較弱,相對風險為 1.84(1.03  - 3.27)。顯示 Warfarin 的控制凝血預防血栓的效果,仍然比單用中藥來的好。





對於病人和臨床醫師都很擔心的異常出血,研究發現併用中藥與 Warfarin 不但不會增加風險,反而有下降的趨勢,其相對風險比為0.53,95%信賴區間 為 0.24 - 1.20 未達到統計顯著差異。





單用中藥與單用 Warfarin 的患者相比,異常出血的風險比較低,相對風險為0.28 (0.14 - 0.56),且有統計顯著差異。表示中藥的副作用發生風險較 Warfarin 來的少。


結論



統合分析臨床試驗結果後發現,Warfarin 合併中藥使用,可以讓預防血栓栓塞的效果更好,且不會增加異常出血的風險;若是單純使用中藥來預防血栓形成,相對於單純服用 Warfarin 的患者預防效果較差,但是異常出血的風險也較低。Warfarin 與活血化瘀中藥合併使用當然需要小心,但也不需要因噎廢食,找合格的中醫師看診,遵照正確的醫囑服藥,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參考文獻




  1. Wang Z, Tang Z, Zhu W, Ge L, Ge J.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n thromboembolic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Complement Ther Med. 2017 Jun;32:1-10. doi: 10.1016/j.ctim.2017.03.006. Epub 2017 Mar 19.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