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緻和與大神聊天》活動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廖浩欽學長揪團,很開心看到許久不見的同學跟朋友,也認識了新一輩優秀的學弟妹。簡單分享當天聽到的資訊跟心得,請大家參考。


怎樣跟媒體打交道



感謝彭溫雅學姊分享跟記者應對的技巧,在受訪時先問記者採訪的目的是什麼?是要對新聞事件發表評論?要教導民眾養生知識?還是因應節日要講應景的內容?不同的目標會決定你講的方向和拿捏對的尺度。這也是建立互信跟評估對方誠意的好方法,如果支支吾吾、講謊話、或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採訪什麼的(別懷疑,我真的遇過)那就可以直接放生了。
對於新聞媒體上充斥的養生茶飲跟穴位按摩,因為點閱率高、民眾喜歡看,所以記者喜歡報,也喜歡叫中醫師寫,學姊認為這是短時間內不會改變的現象,因此重點就放在怎麼樣傳遞安全且合適的資訊,學姊的方法是針對比較可以信賴的記者,就用安全有效的經方加減成為茶飲,例如六味地黃丸,對於有可能誇大的記者就給藥食同源的中藥組成的食療方,例如薏苡仁、薑、綠豆等等。


老闆的想法與苦衷



溫雅學姊、浩欽學長都是優秀的診所經營者,蔡校長除了當過科部主管,自己出來開新思惟公司也是非常成功。對於提升員工產值與效率都提供了很好的想法,浩欽學長以自身帶領新進醫師的經驗認為要勇於放手,把樹苗放種在自己這棵大樹的陰影下,陽光和水份永遠會被吸走,盡早獨立才能有更大的揮灑空間;溫雅學姊則強調人都需要有競爭與刺激才有成長的動力,應該讓類似程度的醫師彼此競爭,才能有更好的成長效果。
當然,三位都提到了開診所和公司的財務壓力,我聽到一個很震撼的數字,一個員工至少要產生出自身薪水三倍的產值,公司才能夠打平。事後向有開公司的朋友打聽,發現這個數值還算是低估的,一般的新創公司至少要五倍的產值才能夠維持基本的財務運作。


自己論文寫作經驗



承蒙學長姐與學弟妹看得起,我也分享了一些論文寫作的經驗,在這邊簡單回顧一下。
論文要如何寫得快,我自己的經驗是找一兩個人一起合作寫。以我自己跟長庚醫院和部立桃園醫院泌尿科醫師合作的經驗,當一個人寫完一部分寄給其他人後,會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逼迫你在一兩天之內也要回應,這種壓力可以有效的提升寫作動力。
此外,要習慣並善用線上的溝通工具,在合作過兩篇論文之後,我和泌尿科夥伴就幾乎沒有當面討論了,因為 Facebook Messenger 的討論更及時而且跨越地域,即使我在丹麥或日本開會,或是夥伴去新加坡受訓,一樣可以討論寫作方向;而且通訊軟體的紀錄可以隨時查閱,不需要另外做會議紀錄。Google Hangouts 等軟體甚至提供影音紀錄,開會完內容可以直接變成 Youtube 連結。

不少學弟妹問到臨床研究怎麼樣才能加入中醫證型?當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你在臨床試驗中直接分證型,不管是用專業醫師判斷分法,還是用體質量表作區分都可以。但缺點是要分析結果時,如果每個證型的人數不夠,無法達到統計需要就常常做不出結果。
當你手上的沒有資源沒有經費,就別想作大規模多中心雙盲隨機試驗,只會搞死自己然後甚麼都拿不到而已。但的確是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參考。
第一個例子是我最近在部落格介紹的「孕婦畏寒」研究,詳細介紹請看寒氣會不會傷害寶寶?!先看您怕不怕冷

作者中村幸代教授不是一次嘗試把所有的證型作完,而是專注於「畏寒體質」這個點,把定義、操作方法、問卷內容講清楚,再用臨床的結果去比較容易畏寒孕婦跟其他孕婦的差異,就夠被國際期刊接受。當然孕婦一定不只有這一種體質,燥熱、痰濕、陰虛的都有,但一次只作一種可以有效的降低難度,提升研究跟寫作的成功機率。
第二個例子是我自己做的研究,我在 台北市失智培訓案例討論 - 中醫能作甚麼? 有比較詳盡的介紹。雖然沒有講明是作陽虛證型,但是主方是用麻黃附子細辛湯、症狀是精神困倦、無精打采、整天只想睡覺、脈像虛弱,你一定會想到「脈微細但欲寐」的少陰陽虛證,我又特別挑在冬天收病人,讓陽虛的症狀最明顯。因此比較容易成功收到病人,作出預期的成果。

特別想說的是,其實中醫證型、方藥加減、辨證取穴等概念,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為國際科學社群所接受,編輯和審查委員不會害怕這些想法或名詞,他們擔心的是你的研究無法重複。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把證型定義、辨別方法 (出現哪幾種症狀我們認為是陽虛?那些病人需要被排除?);加減方法 (那些症狀會接那些藥?那種病人會用哪種穴位配對) 寫清楚,讓審查委員覺得他有足夠清楚的資訊,可以讓其他人驗證並重現你的研究,就有機會被他們接受。
在學術的道路上我也才算剛起步,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


參考文獻



  1. 陳美如、黃羽羚、 謝旭東、吳宿真、林舜穀:麻黃附子細辛湯與智愛湯治療失智患者冬季憂鬱及冷漠症狀。中醫藥研究論叢 ; 20卷1期 (2017 / 03 / 30) , 13 - 24
  2. Nakamura S, Ichisato SM, Horiuchi S, Mori T, Momoi M. Pregnant women's awareness of sensitivity to cold (hiesho) and body temperature observational study: A comparison of Japanese and Brazilian women. BMC Res Notes. 2011 Aug 5;4:278. doi: 10.1186/1756-0500-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