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新思惟工作坊 - 感謝媒體轉載部落格文章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商周良醫健康網與華人健康網分享我的文章,一開始發表的時候其實完全沒有預期會被轉載,因為內容是介紹研究論文的偏硬內容,而且和現在網路主流的中醫文章非常不一樣,沒有推薦患者自己泡茶飲、也不建議自己按摩穴位,甚至直接寫明不建議患者自行放血。

幸好這類文章還是有人願意看,事實上我的部落格流量前十名都是這類介紹臨床研究的文章,這種文章對於患者或醫療同道還是有點價值,不需要誇張的標題或是聳動的內容也能有曝光度。


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手指放血,對中風有幫助嗎?

華人健康網:輕度知能障礙=失智症前期 當歸芍藥散有幫助

華人健康網:產後吃麻油雞補身子 最好3小時後再餵奶

華人健康網:針灸活化大腦!治療血管性失智症有一套





新思惟部落格都長一樣?


許多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根本一點概念也沒有,甚麼頁面編排要空格幾行、字體要用多大多小,講實在的我根本看不出來差別;標題圖表內文要怎麼排、頁籤要怎麼安排、超聯結怎麼作我更是完全不知道。

我的態度就像第一天到科上報到的 Intern,學長教你要問 LQQOPERA、報告要寫病因病機四大要素你就照著作,只求不要被電爆就好;作報告和寫病歷也是拿前人的範本來改,照著格式填就不會犯大錯。等累積了幾次經驗知道甚麼可以做,再開始發展自己的內容。

我也從來沒有懷疑為甚麼要照 LQQOPERA 的順序問,也沒有大規模的研究證實病因病機四大要素是最有效的病情分析方法,這只是前輩臨床實戰磨出來的優化模式,或者用羅胖的講法就是套路,照著作可以讓自己的東西看起像個樣子。

所以我選擇全盤照著蔡校長提供的範本來作,畢竟校長的個人部落格和新思惟的報名網站看起來還蠻不錯的,照著試試看吧。顏色一致也是因為我非常不會挑對比色的,所以在鄭安彬醫師和老婆大人的建議下選了橘色系當作背景色後,字體與連結的顏色乾脆全部從同色系來挑ㄧ個。

經營了一段時間後開始發現,部落格和範本只是個平台,真正塑造風格的是你的內容,更精確的講是圖片和文字的風格。例如同樣是用新思惟的模板,廖浩欽醫師的部落格點開就是超有說服力的乾癬和型男大圖連發,葉時孟醫師就是細緻的扁平化圖示,就算都是藍色系的配置,也絕對沒有錯認的可能。所以我一直使用這個模板,個人化的部分則是用圖片跟內容來強調。


繼續寫作的動力?


許多醫師都知道要利用自己的部落格提升曝光率,但蠻多人只寫了幾篇就放棄,也有一些朋友好奇我怎麼樣堅持繼續寫下去的?

能夠堅持下去很大的原因是新思惟模板的ㄧ大優點:圖片呈現很大氣。非常適合將演講投影片整理成部落格文章。我大部分的專業文章都是上課或演講的個人筆記,在準備演講時打的逐字稿,演講完後轉移到部落格略作修改即可,動力會比自己從頭打ㄧ遍來的大很多。

另一個督促自己的方法是把部落格跟臨床做結合,我會整理門診常用的衛教資訊、領域內重要的醫療文獻都放在部落格上,需要跟病患解釋的時候直接搜尋自己的名字就可以找到,非常方便之餘也順便推廣給病人和家屬,讓他們知道以後有問題就來看你的部落格,要網路掛號也搜尋部落格,有患者的督促更新部落格的動力自然就大多了。

我也把自己的簡歷和臨床發表也放在部落格上,每當有其他單位邀請我演講,都可以直接到部落格裡面下載我的簡歷,省卻許多往返聯絡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