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夢想成真!!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幹線」



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老婆大人  Huaiti Huang 不眠不休的研究好幾個晚上,終於抽到體驗座位。

時曆,西元2015年。現實終於追上動畫的時間線,雖然使徒沒有出現在第三新東京市,世界也沒有因為第二次衝擊毀滅,大家也還是在搶石油,但我還是坐到 EVA 了!!



流線型的車體完全是依照初號機的藍紫色重新塗裝,搭配亮綠色跟白色的紋飾一整個帥呆了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幹線是為了慶祝山陽新幹線40週年的特別活動,車子從新大阪站出發,一路開到西邊的博多站。每天僅有兩班,早上 6 點 自博多開往新大阪,還有 11 點自新大阪發車回博多,中間有幾個區段可以參觀車廂,我們參加的是新大阪到西明石這一段。



從外表就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連初號機獨有的角都有作出來。



整個第一車廂都重新改裝為駕駛艙體驗車廂,抽到參觀座位記的要買第二車廂的位置喔。

(這可是連新幹線的售票的小姐都不知道的情報,還問我們要不要買後面的對號座才不會沒位子坐,但是只有二號車有參觀待機席,聰明如我老婆 Huaiti Huang 當然很堅持一定要買二號車,不然我們就坐不到了...)



先向美麗的車掌小姐報到,EVA 號的制服有重新設計過,合照也非常親切喔!!



識別證上有 聯合國特務機關NERV組織 的符號,半片無花果葉子加上 NERV 四個字母,無花果葉的典故出字聖經,亞當與夏娃吃了智慧之果後突然發現自己一絲不掛非常羞恥,因此摘了無花果葉來遮住自己。NERV則是德文中的 「神經」,是劇中主角所在的單位,負責對抗使徒來襲。



車身上貼的的公告也都是模仿動畫中的樣式,可說是平面化造型的代表,如果再加一個 「機密」 就更好了XDD。



連到站的音樂都是EVA動畫主題曲 殘酷天使的綱領,聽到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內裝也充滿EVA的元素,跟動畫中一樣,車廂中到處都可以看到楓葉 NERV 圖案,包括椅背、地板、窗戶、桌子通通都有。



椅子也是特製的,連同椅背上的套子通通都是初號機的紫色系,有預約參觀的人就坐在特別待機席。



預約參觀還能拿到特殊記念程車証,想要的人活動到 2017 年都還有喔!!



在走道和指向燈則使用螢光綠色標示,一樣模擬了 NERV 內部的指示記號風格。


拉開窗戶還有小驚喜,A.T. field 全開!!

Absolute Terror FIELD (A.T. field,絕對領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獨創的防護罩概念,由人和天使的靈魂實體化後形成,可以抵擋幾乎所有的攻擊,要突破他只能用其他靈魂所形成的A.T. field 中和。


車內有販售搭配的紀念酒 獺祭大吟釀,是最喜歡喝酒的 葛城美里 中佐代言的!!


雖然車速超快,但是感覺比台灣的高鐵更平穩,且有特別技術可以過站不減速。


看著窗外的房子飛逝而過,真的有坐在 EVA 中奔馳的感覺!!


終於要去第一車廂參觀了!! 走道門很有未來感,好像真的走進插入拴一樣。


一進去就看到等身大 綾波零 立像,一定要來一張合照的阿!!


第一車廂前半段是 EVA 新幹線的介紹,有 EVA 運送跟發射的模型,日本國鐵也趁機介紹新式電車的運輸、駕駛、車廂系統,順便廣告一下日本國鐵系統跟大型物品運輸能力。



這次活動也有推出新的原創角色 - 洞木三姊妹,中間的洞木光是主角群的同班同學,跟另外兩個姊妹擔綱這次 EVA 新幹線的介紹,博多站也有販售相關的周邊商品喔!!




介紹操控系統當然不能忘記 NERV 的核心系統,三賢人MAGI 超級電腦。



竟然把電力系統也介紹進去,這就不太妙了 XD... 畢竟 EVA 最著名的設定就是電池只有五分鐘的超短續航力,臍帶電纜又超脆弱每集都會斷掉。



第一車廂的前半段就是 1:1 等比例複製的駕駛座,又稱為  魂之座 。



操縱桿、座椅、椅背都非常精緻,還可以實際坐上去對抗第三使徒,可惜這次只有只抽到參觀票沒辦法坐上去體驗。







從1995年開始的 EVA系列至今已經整整20年了,沒想到在三十歲時還可以坐到小時候最喜歡的動畫列車,EVA 創造了許多經典用語,包括絕對領域、暴走、使徒等等,到現在還會在各種動畫與日劇中看到致敬梗。

EVA 也是第一次有動畫演出主角被迫坐上駕駛座,承受巨大的壓力下出現逃避,崩潰,最後重新站起來得到救贖的過程,以及主角與同儕,父親之間的情感衝突。從此開始,機器人動畫再也不是跳上駕駛座打敗怪物而已,駕駛員一樣要面對人生的種種苦難,而大人們也不是完美的人,他們也要面對生離死別的苦痛,也會為了再次見到愛人不惜讓世界毀滅。

感謝EVA陪我走過了熱血又苦澀的青春期,在三十歲時還可以再度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