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小便失禁怎麼辦?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如果要問什麼是失智症患者跟家屬最討厭的症狀,小便失禁絕對是前幾名,不但味道難聞,整理起來耗時又尷尬.而且總是在你最忙的時候出現。其實,失智患者失禁的原因各式各樣,但只要仔細觀察,大部份都有跡可循且有相應的對付方法。



隨地小便怎麼辦?


如果患者隨地小便,或是在奇怪的地方上廁所,例如在花盆、房間角落,甚至在戶外就隨便找地方上,大部分的原因是失智症讓他們忘記該去哪裡上,或是找不到小便的地方。



建議的處理方法為
  1. 在廁所外貼上大大的「廁所」兩個字,夜間也要在廁所的門口留一盞小燈。
  2. 到一個新的環境要多帶患者走幾次,了解廁所的位置。
  3. 有些人年輕時有使用尿壺的習慣,在床邊準備一個尿壺可以減少夜間尿床的問題。
  4. 如果患者尿在垃圾桶或櫃子裡,發現時責備他或跟他理論反而會更糟,可以把垃圾桶加蓋、櫥櫃鎖起來,讓他沒辦法輕易打開,家人發現後再引導他去廁所即可。

小便來不及怎麼辦?


另一類的患者是可以自行小便,但是因為體力衰弱來不及走到\廁所就上出來了,或是想排尿的感覺較不敏感,出外想上廁所時已經錯過有廁所的商家。




建議的處理方法為

  1. 最簡單有效就是定期帶他去上廁所,每隔兩個小時或三個小時一次,睡前和早上起床再一次,常常就能改善尿失禁的問題。
  2. 出門前,即使沒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也先主動先帶去一次,在路上也要每兩個小時主動帶他去一次,長途旅行時盡量在休息站上廁所,逛街最好找廁所充足的百貨公司或賣場。
  3. 減少酒、咖啡、茶等飲料,這些都會讓失禁的情況便得更難控制,特別是在夜間更不要喝。
  4. 有的家屬就會讓患者少喝水,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但是失智患者如果水分不足,反而會更容易腦袋混亂,無法控制排尿。正確的方法是在白天多喝水、補充一天足夠的水分,晚飯餐後就可以減少水分攝取。補充水分的方式可以參考失智小心夏日脫水

漏尿閃尿怎麼辦?


如果小便失禁一次只有一點點,像是漏出來一樣,或是在唱歌、大笑、咳嗽、爬樓梯等時候才會出現,這一般是因為泌尿道的肌肉無力,沒辦法好好鎖住尿液所導致的。可以照著下面的影片練習凱格爾運動,讓小便控制得能力更好。若漏尿或滲尿的情形非常嚴重,可以到泌尿科或婦產科就診,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


中醫怎麼治療小便失禁?


中醫治療小便失禁主要的方式為電針、艾灸,以及服用中藥。

  1. 電針及艾灸治療主要會選取下腹部的關元穴、氣海穴、中極穴,以及背部的腎俞穴跟次髎穴,可以減少漏尿與小便失禁的症狀。
  2. 中藥治療則會使用金鎖固精丸,桑飄蛸散,以及單味藥物益智仁等具有收攝小便功效的方藥


對於尿失禁,除了生氣與無奈以外,還有很多是我們可以作的。仔細觀察漏尿發生的地點、時機,跟醫生一起找出漏尿的原因,減低上廁所的難度,維持上廁所的規律,補充足夠的水分,漏尿的惡夢是可以減少的。



參考文獻



    1. Lian A, Zhang W, Wang S.Mild and moderate female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treated with transcutaneous acupoint electrical stimula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Zhongguo Zhen Jiu. 2015 Apr;35(4):327-9.
    2. Song FJ, Jiang SH, Zheng SL, Ye TS, Zhang H, Zhu WZ, Chen B, Yang YM, Zhou LS, Liu XX, Wang Q, Fang JH, Liu HF, Ye BH.Electroacupuncture for post-stroke urinary incontinence: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Zhongguo Zhen Jiu. 2013 Sep;33(9):769-73.
    3. Kim YJ, Kim MC, Lee CH, Kim JU, Yook TH.The effect of needle-embedding therapy and pharmacopuncture therapy on patients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J Acupunct Meridian Stud. 2011 Dec;4(4):220-4. doi: 10.1016/j.jams.2011.10.012. Epub 2011 Nov 19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