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智愛湯怎麼喝?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智愛湯是失智症專用處方,臨床研究發現規律服用能夠減緩智力退化,維持生活能力,並且降低異常行為的嚴重程度。

智愛湯主要的成分為補氣養陰的西洋參、醒腦開竅的遠志,以及升舉陽氣的升麻,能夠改善患者精神不佳、昏昏欲睡的情形;此外,針對失智患者常有的妄想、焦慮、易怒、情緒緊張等症狀,加入天麻、龍骨、鉤藤等安神鎮驚的藥物,減少發作的頻率,同時加入益智仁來固攝小便,減少失智老人常見的漏尿與失禁問題。

智愛湯於煎煮消毒殺菌後直接真空包裝,不需要像傳統中藥一樣自己拿回家熬。平常儲存在冰箱冷藏區,要喝時後直接加熱到微熱就可以了。智愛湯採用耐熱材質包裝,可以直接用微波爐加熱、或是拿個小鍋子隔水加熱,我最推薦的方式是直接拿個大一點(500cc左右)的杯子,先倒入智愛湯,再添加200~300cc左右的熱水就可以喝了。





智愛湯一般服用的劑量是一天1-2次,一次一包。建議的服用時間是早晨,提振白天精神的效果最好,也能減少日夜顛倒的問題,若醫師開兩包則在下午3、4點再喝一包,智愛湯內含的藥材對腸胃消化不會有妨礙,因此飯前或飯後喝都可以。

喝智愛湯的時候建議小口啜飲,不需要一口氣喝完以免嗆到。若是醫師有開立科學中藥粉可以加入攪拌後一起喝下,效果更佳;若是對味道教難接受的可以加點蜂蜜或糖調整味道。


參考文獻



  1. Lin SK, Tsai YT, Lo PC, Lai J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decreases the pneumon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dementia. Medicine (Baltimore). 2016 Sep;95(37):e4917.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4917.
  2. Lin SK, Yeh CH, Lai JN. Demographic and med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users among dementia patients in Taiwan: A nationwide database study. J Ethnopharmacol. 2014 Dec 17. pii: S0378-8741(14)00886-1.
  3. Lin SK, Yan SH, Lai JN, Tsai TH. Patterns of Chinese medicine use in prescriptions for treating Alzheimer's disease in Taiwan. Chin Med. 2016 Mar 28;11:12. doi: 10.1186/s13020-016-0086-9.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