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中醫提升認知功能手冊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醫提升認知功能手冊下載



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大腦佔了最主要的功勞。而一旦大腦功能開始退化,我們的一切日常活動都會受到影響。大腦的功能極端的複雜,包括專注力、執行力、語言力、記憶力、感受力、判斷力、辨認力等等,都對我們的生活至關重要。


失智症是台灣最主要的大腦退化性疾病,全台灣超過25 萬人都受此疾病的侵擾,而雖然沒有達到失智症的程度,但大腦已經開始退化的民眾又更多了。過去已經有許多中醫的研究文獻探討中醫對於失智症的治療成效,其中又以中藥與針灸等醫療方法最多。然而有許多個案害怕針灸等侵入性行為,也擔心多重用藥與中西藥併用,可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此外,過去的研究著重於提升整體的認知功能,對於個別的認知退化,缺少針對性的照護方法。


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失智症照護團隊,整合現有的照顧知識,撰寫本書《中醫提升認知功能手冊》。在本書中,我們針對最常見的認知功能退化,提出針對性的中醫照護方案,包含如何評估、中醫藥物與非藥物療法、以及日常照護建議等等。


在本書的後半段,我們介紹中醫運動療法「八段錦」提升認知功能的運用,八段錦是台灣很常見的中醫運動功法,許多民眾都有練習的經驗,在社區照護據點也很受歡迎,但除了單純的肢體運動之外,八段錦也可作為提升認知功能的方法,只要稍加調整訓練內容,就可以訓練到專注力、判斷力、知覺協調能力等等。在本書中,我們依序介紹八種動作的基礎動作、維持姿勢、進階動作與認知訓練運用。


希望本書能拋磚引玉,提供給為認知功能退化所苦的個案與照護者提升認知功能的啟發,也希望能做為臨床醫療人員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