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拜託不要再來一次了!針灸幫您預防二度中風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風一次就已經夠慘了,沒有人會想要中風第二次,不幸的是第一次中風後有十分之一的人在一年內會發生第二次中風,且二次中風往往會造成更嚴重的肢體無力和腦部功能喪失,甚至有高達四分之一的人捱不過第二次中風而死亡。

關於針灸對中風得療效,已經有許多的臨床實驗證實,相關的介紹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針灸對於預防二次中風有效果嗎?過去的臨床試驗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追蹤的時間至少要好幾年才能看出有意義的結果,這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跟人力,非常難以執行。幸好,台灣義守大學施純全教授領導的團隊,用大規模的健保資料庫進行長期的追蹤研究回答了這個問題。





研究團隊收錄了超過三萬個缺血性中風的患者,依照有無接受針灸治療分成兩組,再進行配對後得到各一萬五千名中風患者,追蹤長達十年觀察再次中風的發生風險,為了避免病人過去的疾病和藥物治療干擾效果,研究者也校正了包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與治療藥物。





經過長達十年的追蹤以後,統計發現接受除了正規的西醫治療以外,再加上針灸治療的患者,二次中風的存活曲線相較只接受西醫治療的患者,下降速度明顯較慢。顯示針灸有減少二次中風發生的效果,且 log-rank test 統計分析 p 值小於 0.0001,具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進一步依照中西藥並用的與否分組,可以發現合併使用正規西醫治療與針灸,能達到最好的預防效果,整體的校正後風險約為 0.39,也就是下降了約六成的二次中風危險。





如果依照針灸次數來分,可以發現中風後只針灸一個療程的患者,預防的效果並不好,直到接受過三次針灸療程以上的患者,才有明顯的預防效果。因此如果只是偶爾針一次,蜻蜓點水式的治療並沒有預防的效果,規律的持續治療才能達成最好的預防效果。





二度中風絕對是所有人都不想要的噩夢,許多大型調查也已經發現會增加二次中風危險因子,例如年紀大、過去有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心臟病等疾病史,以及抽菸習慣等。

當然年紀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血壓、血脂、血糖、抽菸卻是可以藉由良好的習慣與藥物好好的維持的,想要減少二次中風,就要從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開始,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提供簡單的自我評估方法,可以自行計算再次中風的風險。可能增加二次中風的因素有幾個,首先是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生,如果超過65歲算一分、大於75歲則要算兩分;其次是疾病與抽菸習慣,每多一種就增加一分。如果總分達到3分以上,就屬於高風險族群;若是7分以上更是非常危險。





網路上流傳著許多真真假假的健康訊息,便秘容易讓人中風就是其中之一。其實問題的癥結點是在用力會讓血壓升高,不只是便秘、包括出力搬重物、情緒異常起伏、工作過度勞累等,都會導致血壓增高而提升中風的危險,因此治本之道是積極的控制血壓,讓收縮壓維持在130以下,才能避免中風找上門來。





網路上也流傳著勤洗冷水澡可以增加血管彈性,藉此預防中風,而且特別是在冬天特別有效。但其實並沒有研究可以證實冷水澡可以增加血管彈性,反而可能因為急遽的溫度變化導致頭痛和其他身體不適。

目前的研究證據顯示,勤勞且規律的有氧運動,可能對維持血管彈性、避免血管阻塞有一定的效果;最好還是要避免高油脂的飲食,從源頭上減少血液中的脂肪堆積,才是保養血管的長久之道。


結論



初次中風後積極的接受針灸治療,不僅可以加速運動功能的恢復、提升認知能力,並且在長期的追蹤後發現,針灸也有預防二次中風的效果。


參考文獻



  1. Shih CC, Liao CC, Sun MF, Su YC, Wen CP, Morisky DE, Sung FC, Hsu CY, Lin JG.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Comparing Stroke Recurrence Rate in Ischemic Stroke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cupuncture Treatment. Medicine (Baltimore). 2015 Sep;94(39):e1572.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