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中醫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效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2018年二月襲擊花蓮的大地震,造成17人死亡、285人受傷的慘況,也讓台灣人重新想起了被地震支配的恐懼。

救災工作雖然已告一個段落,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漫長的痛苦才剛要開始。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是人們經歷過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巨大災難,心靈受到嚴重刺激後容易發生的精神症狀。許多地震的受災戶和第一線搶救人員,會在腦中不自主的浮現地震當時的畫面,因而出現失眠、作噩夢、精神恍惚、情緒暴躁、易受驚嚇等等精神症狀,特別是在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或遇到新的地震時。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以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甚至會長期的影響患者個性,讓他們不斷沉浸在負面的情緒如害怕、憤怒、自責中,沒辦法再恢復笑容。

中醫對於地震導致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沒有幫助呢?由上海長征醫院魏品康教授領導的團隊,發表在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eCAM) 雜誌的臨床試驗,回答了這個問題。


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從2008年四川地震中招募了245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後,治療組共123人以消痰解鬱方治療,對照組122人則給予安慰劑治療。

研究團隊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 (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 第三版作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患者必須要符合下列五種症狀:


  1. 重大創傷:患者曾親自經歷或目睹嚴重地震災難,且出現強烈的害怕、無助或是驚慌感覺。
  2. 回憶重現:病人會不斷回想起災難發生時的慘況,陷入恐懼無法自拔,或是在做夢中不斷重現。
  3. 努力逃避:病人會嘗試逃避和災難相關的活動或報導,有時也會對災難討論呈現出異常的冷漠,甚至會感覺到麻木。這是病人下意識的保護自己免於受到二度傷害時的反應。
  4. 過度驚嚇:持續高度緊繃狀態、情緒容易激動和憤怒、難以入睡或眠淺多夢,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受到驚嚇且反應強烈。
  5. 顯著痛苦:明顯的痛苦情緒不斷持續,且影響到患者的工作與日常生活。


研究中使用 90 項症狀自我檢查量表 (The Symptom Checklist-90-R, SCL-90-R) 作為評估標準,這是一個自我評估量表,可以利用 15-20 分鐘的時間讓患者自行填答。了解患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痛苦程度,並且可以針對睡眠品質、憂慮心情、精神焦慮等等九種面向,做更詳細的評估。在本研究中,受試者會在治療前與治療後各接受一次量表的評估,以作為衡量療效的標準。


治療藥物







治療所使用的消痰解鬱方是由魏教授發明,是以兩個著名的方劑-逍遙散與二陳湯為核心, 再加上多種安神藥物組合而成。服用的劑量是每天兩次,每次 12 公克的濃縮中藥粉,連續八週。

逍遙散是由柴胡、薄荷、白芍等疏肝解鬱的藥物,配合白朮、茯苓、甘草等調理脾胃藥物組成,是中醫調暢情緒,減輕焦慮很常用的處方;二陳湯則是由半夏、陳皮、茯苓組成,有燥濕化痰、順氣和中的效果。

方中再加入石菖蒲芳香開竅而寧心神,大黃與黃連苦寒清熱而瀉心火、龍骨與牡蠣潛降陽氣而鎮心神,是一個綜合多種控制情緒異常、焦躁煩悶的處方。


研究結果






研究團隊用效應值(Effect size ) 來比較兩組之間量表分數的差異,效應值越高表示治療組的效果越好,研究團隊設定的療效定義為 0.2 以上表示效果輕微,0.5以上表示有中等效果,大於0.8則表示效果很好。

研究結果顯示治療後自我檢查量表的總分明顯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面向為焦慮、憂鬱、睡眠品質、以及身體症狀。





依照自我檢查量表的總分下降程度,研究團隊區分下降30%為顯著改善、下降50%為大幅改善。比較治療組與對照組的分數可以發現,治療組在顯著改善和大幅改善的比例分別為50%和20%,都較對照組來的高,且顯著改善組別有達到統計顯著差距。


結論



中醫治療可以改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抑鬱、焦慮等症狀,並且提升睡眠品質,幫助患者更好的恢復生活。

雖然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但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於深受其害的人來說,卻是再真實不過的疾病。有些人即使經過數年也很難完全走出陰影,除了少看少聽地震相關的報導,避免再度刺激症狀發作之外,更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找專門的醫師治療,積極的面對疾病才是走出傷痛最好的方法。


參考文獻



  1. Meng XZ, Wu F, Wei PK, Xiu LJ, Shi J, Pang B, Sun DZ, Qin ZF, Huang Y, Lao L.A. Chinese herbal formula to improve general psychological status in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n sichuan earthquake survivor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691258. doi: 10.1155/2012/691258. Epub 2011 Oct 19.
  2. Van der Velden PG1, Wong A, Boshuizen HC, Grievink L.Persistent mental health disturbances during the 10 years after a disaster: four-wave longitudinal comparative study.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13 Feb;67(2):110-8. doi: 10.1111/pcn.12022.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