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Pan-Sci 用科普寫作建立個人知識品牌》 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非常感謝許君豪醫師揪團,參加 PanSci 泛科學舉辦的《用科普寫作建立個人知識品牌》小班課程,由泛科學的總編輯鄭國威親自上課,同學除了超厲害的林旻憲醫師以外還有科技業老闆、老師、產業小編等等。


課程在學甚麼?






課程內容從如何設定題目與目標讀者、找尋熱點議題、再帶到文章架構與每一段的寫作技巧、還有常用的寫作套路;下半天則是教怎麼經營個人品牌,包括如何制定發展策略、與讀者群互動技巧、到如何用社群媒體與其他知識網址推廣你的品牌。中間還穿插各種寫作訓練,整天下來非常充實。採用一班只有十個人的小班教學,上課空間是 PanSci  的小會議室,一個人加一台電腦幾乎就滿了。


科學寫作就是解壓縮



鄭總編一開始就點破科學寫作最困難的點 - 介紹專有名詞 (或稱為高概念詞彙)。專業人在內部討論時,使用高概念詞彙可以有效壓縮詞彙長度,提高溝通效率,而科普寫作就是解壓縮的過程,怎麼樣好的解壓縮而不會變亂碼,就是科普的功力差別。

重點是每篇文章講一個概念就好,盡可能反覆多次並多舉例來讓讀者了解,並且除了科學結論本身以外,總編也建議可以多介紹研究者的故事,譬如研究者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推導的過程,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遇到那些問題?  可以增加說服力,研究過程與研究方法的探索可以是很好的故事。把作者這個人特質強調出來,可以增加文章的信賴度。


高點閱率的訣竅






高點閱率的訣竅就是要掌握網路上的熱點,流行文化就是一個好的熱點,譬如從電影下手:神力女超人背後的科學「異形」的寄生生物學等等。另外節慶假日也是固定的熱點,例如母親節是PanSci的粒線體日;學測或指考能夠談3D電玩有助於記憶力增強

應用在我自己的中醫領域,就是利用時常出現的保健爭論,例如懷孕到底可不可以吃冰、生產完吃雞酒可不可以餵奶?,或是每年夏天都會有的三伏貼議題三伏貼對氣喘有效嗎?2016 最新系統性回顧,幾乎已經變成固定出現的月經文,在話題延燒時拋出去都有不錯的點閱率。在許達夫醫師癌症治療引起爭議時,我也發了一篇「中醫治療癌症有效果嗎?」的文章,回顧一下目前的大規模實驗成果,也獲得了很好的迴響。





個人品牌發展方向



鄭總編總結成三種方向:

知識的健身教練:強調持續的提供知識,讓你獲得一定的知識,維持大腦知識系統的健康,讓你可以維持或增進你的科學素養。這個路線特別強調持續性與規律性,最好是在每週或每月固定時間上線,例如PanSci科科史上的今天

知識的廚師:把智識再包裝後用有趣的方式呈現,強調內容的策劃能與活動能力,重點是內容是否有意思且足夠吸引人,這也是PanSci舉辦線下體驗課程的方向。

知識清淨機:強調真實性,當我們想要獲得好的、乾淨的資訊很困難時,就很需要清淨機來減少篩選資訊的成本,破除迷思。特別適用於資訊很多但是雜亂無章,或是各種意見交錯的領域,例如核能、保健、坐月子等等。


讀者互動技巧



鄭總編也分享了如何與讀者互動的技巧,其中我覺的很受用的是關於錯誤的處理方式,有錯被指出來要馬上修改當然是基本的,但更近一步的是要公開感謝提出修正意見和指出錯誤的人,並且切實的說明錯誤與改正的地方。

坦白自己的錯誤一直都是很難受的事情,但會讓讀者知道你不是高高在上的專家,而是跟他一樣的凡人,藉此可以拉近跟讀者的距離;此外,公開感謝提供建議的人,也會讓他更重視這篇文章,也更願意分享出去,因為藉由修正你的錯誤,他也參與了這篇文章的寫作過程。

在我的部落格寫作經驗中,很感謝許多前輩給我許多指正,譬如台灣腦中風醫學會副秘書長謝鎮陽醫師指點我抗凝血跟抗血栓作用應該要詳細分辨,還有徐明慧學姊指出我誤把少陰陽虛寫成少陽陽虛(犯這麼基本的錯誤,真該打屁股)。


設定目標族群



寫文章時要設想明確的目標族群,白話來講就是「你這篇文章是對誰講話?」,當你對這些人的了解越清楚,越可以針對他們設定寫法跟用語。不要害怕這樣會阻礙其他人看你的文章,區隔不是為了拒人於千里之外,反而是吸引人來的鉤子。總編建議我的中醫部落格,目標應該要清楚設定是給專業中醫師、ㄧ般民眾、失智民眾跟家屬、或是其他專業人員,而不可以是模糊的「對中醫有興趣的人」。

網路標題不再需要限定長度,也不要求一定要精煉對仗,適當的使用自問自答、主標題與次標題都是可以試試看的方法;此外,最好在文章一開始,就設定一個目標族群常遇到的情境或對話,可以讓讀者快速融入。

我覺得這部分是幫助我蠻大的地方,因為一直有題目太枯燥不夠吸引人的問題,上過課後標題從中醫治療慢性腎臟病有效果嗎? 進步到 寒氣會不會傷害寶寶?!先看您怕不怕冷念 Paper 要幹嘛? 中醫實證有什麼用Aspirin 抗血栓不夠力?搭配中藥更有效!。感覺真的好蠻多的,點閱人數也是直直上升。


結論



這堂課統整了許多實用的建議,對於寫作內容、目標族群設定、網路品牌規劃都有不錯的建議,我學到很多。建議已經有在寫部落格,想要更近一步的可以來上課;但因為內容非常的豐富,若是還沒開始寫作,我建議至少先寫個幾篇,有初步的經驗再來上課,比較能把握到自己需要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