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我們看似很怪異的長輩舉動,其實背後暗藏著各種理由,有時候是年輕時的習慣延續下來,有時候是不安的表現,有時候是能力喪失的替代作法。本書從長輩內心的觀點,剖析很多古怪行為背後的真實原因,讓我們能對長輩的世界有更深的了解。


頑固背後的記憶與感知退化



許多子女會發現,隨著年齡增加長輩越來越頑固,只挑自己想聽得聽、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甚至明顯錯誤荒謬的事情,也常在長輩群組內不斷流傳。成為很多世代衝突的起因,晚輩覺得長輩難以溝通,長輩也覺得後生不可理喻。

這樣的情形在失智症長輩更加明顯,其實固執的背後常常表示著感知能力和記憶功能減退,我們依賴五官來獲取訊息,在大腦中形成記憶以作為思考的基礎。但隨著年齡漸長,視力、聽力都會漸漸衰退。再加上記憶力也越來越差,思考的範圍自然非常侷限,也就會固執在同個觀點反覆繞圈,不是他們不願改變,而是大腦能夠記得住的觀點就是那麼少。


善用網路輔助大腦



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常常會建議晚輩可以幫助長輩使用「外部記憶體」。這聽起來很高級,其實就是善用「紀錄」和「搜尋」功能。現在長輩能使用智慧手機的比率越來越高,甚至比年輕人花更多時間每天刷 line 和 Facebook 動態。只要鼓勵長輩再進一步,看到新資訊都放上 google 搜尋一下,往往很多錯誤觀念馬上現形,網路上都可以找到流言破解的資料。

再進一步可以鼓勵長輩利用手機紀錄生活,對於要買的東西、待辦的事情、想講的話,現在都可以用語音輸入快速記錄在手機中,筆手寫或打字都快。善加利用不只可以減輕記憶不好的壓力,也會讓長輩更能跟上生活步調。

如果連語音紀錄都覺得麻煩,拍照是更直接的方法,再吃藥前、吃飯後、買東西後都養成拍張照的習慣,可以有效的減少「我到底做過沒有」的困惑。現在手機的記憶體越做越大,拍照幾乎不需要花費任何成本,也可以長期追蹤生活狀況。


受騙起於關愛子女孤單寂寞



長輩被詐騙集團騙取錢財已經不是新聞,幾乎每個星期都可以看到受騙案例。除了辨認能力下降以外,長輩對於子女的關愛也讓他們更容易被利用,當聽到假裝晚輩急需金錢支援,往往不經查證就急匆匆的匯出大筆存款。

想減少這樣的受騙情形,除了政府大力推廣反詐騙資訊以外,子女時常保持跟長輩的聯絡也非常有幫助。即使在外地工作沒辦法常見面,定時打電話聊幾分鐘,讓長輩了解日常生活,在接到詐騙電話時就能更容易察覺不對勁的地方。如果能用網路視訊會更好。彼此的連結越緊密,就越沒有讓詐騙集團見縫插針的空間。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