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可是我們還年輕》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非常榮幸能參觀台灣失智症協會的 YOUNG 記憶會館,這是台灣唯一專為年輕型失智症服務的據點,前幾年也因為創設了提供失智患者工作的 Young咖啡坊,而受到媒體的注意。

在主持人的介紹下,學習了很多年輕型失智症的照護知識,也有幸入手了這本《可是我們還年輕》,能夠更深入的了解這塊失智症的新領域。


年輕失智特別之處



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在65歲前就發病,在以高齡長輩為主的失智族群中顯得非常特別,加上發生率又比較低,即使對失智照護專家都很陌生,常常成為失智照護體系的邊緣人。

年輕型失智症退化速度比高齡失智更快,對於家庭的經濟衝擊也更大。大部分人患病前都還在為家庭打拼,是社會上的中堅份子,卻一下子變成需要被照顧的病人,角色轉換更加困難,對於家庭關係的衝擊也更大。


患者親身真實告白



由於大腦功能退化,失智患者大多難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們也很難了解生病對他們的真實影響,任何來自患者第一手的紀錄都非常珍貴,也能帶我們一瞥患者內心真實的世界,這本《可是我們還年輕》最後一章就收錄了年輕型失智患者的真實告白,非常建議大家有空可以仔細閱讀。

在罹患失智症後,個案感覺到自己越來越難控制生活節奏,心中好像有聲音一直在催促他,時間的壓迫不斷向他襲來,但世界又變得無比模糊,超脫出自己的掌控。會想要不斷的確認甚麼時候要吃飯?親愛的家人什麼時候下班?居家用品是不是又忘記買了?

從腦中冒出的急迫催促,不斷的折磨個案的內心,讓患者無時不處在焦躁當中。幸好有家人的愛和專業的協助,幫他和面對內心的恐懼。


戲劇治療直面自己



戲劇治療是近年輕型失智症的照護的新興方法,很高興在書中看到實際運用的第一手介紹。雖然失智會傷害大腦的認知功能,但個案依然有很強的感受能力,也一樣會有喜怒哀樂等情緒,甚至因為社會的束縛漸漸減弱,情緒可能比一般人更加濃烈。

但現實的環境往往無法讓患者自由嶄露情緒,需要顧慮當下的環境是否合適,會不會因為表露出生氣或亢奮的情緒,而造成家人的困擾。

戲劇治療就是提供一個想像中的空間,在其中可以自由的扮演不同角色,在安全的戲劇環境下,重新體驗人際互動和情緒感受。正如那句廣告詞「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透過自由創作,幫助個案面對自己的心情與想法,進而找回對自己生活的控制力。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