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怎樣談科學》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作者傳達的概念非常簡單,甚至有點老套。總結起來就是兩句話:
1.盡可能的精簡主題,只挑選最重要的理論。
2.活用正反合敘事法講好論點,避免反覆羅列細節或不斷繞圈圈。

這都是從小老師就反覆教導的觀念,本書真正精彩之處是作者的親身應用實例。他從學術機構跨界到好萊塢,再跨回來科普領域,有非常多解釋高深科學給一般民眾的經驗和思考,值得我們仔細閱讀。


建構論述句子的核心-ABT原則



ABT原則是A(and)、B(but)、T(therefore)三個字的縮寫,先論述事實並且用and互相連接,再用but帶出轉折。最後用therefore引導出結論。這原則聽起來很基本,但真正的關鍵在取捨資料與精煉概念的過程。

ABT寫作非常容易變成 AAA(And. And, And) 模式,作者列舉了大量事實和資訊,卻沒有點出問題或總結觀點;或是變成了 DHY (Despite, However, Yet) 模式,有非常多的「但是」引出眾多觀點繞來繞去,轉折多到讓讀者困惑。這兩種敘述方法乍看之下包含了更豐富的內容,卻反而更將讀者拒於門外,對於傳遞科學思想非常不利。

要寫出好的ABT結構需要不斷的練習,在提供過多資訊和太過精簡之間取得平衡。作者建議可以先將句子精簡到最短,僅有「一個事實-一個轉折-一個方法」,再慢慢增加內容,嘗試找到清楚表達的平衡點。


撰寫論文段落的方法-英雄的旅程



英雄電影是最近好萊塢最火的電影類型,幾乎每一部都是票房保證,而這些英雄片都有固定的形式:

  1. 平靜生活被壞人破壞
  2. 英雄奮起去對抗敵人
  3. 初步勝利後獲得榮耀
  4. 更大危機卻接踵而至
  5. 英雄對抗內心的恐懼
  6. 突破自我並解決問題


作者建議我們撰寫論文也可以運用這樣的講故事方法。先論述遇到了甚麼樣的問題,經過哪些思考後決定採用甚麼方法,初步解決後卻發現更大的問題,最後是甚麼觸發了靈感,採用新的技術後獲得了最終的成果。

當然,不會因為看完上面的形式就知道怎樣寫論文,還是強烈建議大家可以看一下書中舉的例子,品味一下怎樣才是好的講述論文故事方法,祝福大家論文寫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