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RingFit 體感運動遊戲試玩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最近嘗試了任天堂的這款「RingFit」體感運動遊戲。讓你一邊打冒險遊戲,一邊作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在破關中不知不覺每天就運動了一個多小時。主機會透過握在手上的健身環,以及綁在腳上的感測器,確認動作有沒有標準。包括深蹲時膝蓋彎曲程度,有沒有認真擠壓健身環都騙不過遊戲。


遊戲還會依據動作標準程度,來決定對戰攻擊力,如果偷懶攻擊力不夠,就需多做幾遍才能打倒敵人,讓你想偷懶也沒辦法。運動種類也蠻多元的,分為手臂、雙腿、腹部和瑜伽四種運動,在遊戲中的不同關卡,也會要求訓練特別的部位才能過關。


適合長輩或失智朋友玩嗎?






遊戲本身設計的滿容易上手,且每一個動作都有清楚的解說,若能有照護者陪同著一起玩,高齡長輩、輕度認知障礙,甚至輕度失智症的朋友都能順利上手。

在陪同長輩或病友玩時,也可以善用以下幾點小技巧:

  1. 遊戲中可以調整運動強度,建議可以從5-10等低強度開始,通關順利的成就感會激勵我們繼續玩下去,也不會給身體太大的負擔。
  2. 對於平衡感較差,或是有中風、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的長輩,可以在遊戲設定中開啟「靜音跑步」模式,用原地蹲下取代跑步運動,以避免意外跌倒。
  3. 若是遇到卡關的地方,照護者也不妨伸出援手,甚至可以兩人合作挑戰關卡,減少挫折感的同時,也能增進默契和感情。
  4. 遊戲有貼心的設計,在運動20分鐘後就會自動提醒您要休息和補充水份,避免一次運動太久而耗盡體力。也建議大家開頭和結尾的伸展運動千萬不可以省略,才不會產生運動傷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