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守護記憶陪伴無憂 - 聘僱移工家庭失智照顧手冊

未提供相片說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編撰的「守護記憶 陪伴無憂-聘僱移工家庭 失智症照顧手冊」,有非常淺顯易懂的照護說明,能夠幫助外傭快速了解失智症,學習照顧失智長輩的技巧。書籍還貼心的分為中文-英文對照版本,以及中文-印尼文對照版本。


失智症在台灣的盛行率逐年攀升,生活中遇到失智患者的機會也越來越大。即使家裡沒有聘請外勞,也很值得下載來詳細閱讀。不只能夠吸收到正確的疾病概念,更能學到如何與失智長輩相處的實用技巧。


書籍編寫的淺顯易懂,但以失智症照護醫師的觀點來看,都有把握到重點。例如書中提到如何帶失智長輩看醫生的技巧,從如何紀錄個案在家的情形;如何描述新症狀產生的時間、地點、嚴重度;到服藥與治療後的病情變化等等,都是對臨床醫師非常重要的資訊。


更難得的是,書中也有特別針對照護者的篇章,介紹了紓壓與調適的方法,就我接觸到的失智家庭,大部分的照護者都奉獻自己絕大的精力給失智長輩,但卻鮮少關注自己的健康與快樂,很高興能有好的資料給辛苦的照護者參考。


下載連結如下,誠摯推薦給大家:

中文-英文對照版
中文-印尼文對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