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營養師失智症專業培訓》 演講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很高興受邀到營養師失智症培訓擔任講師,這次分享的主題有兩個-失智症引起的食欲減退與吞嚥困難。

在失智症中末期時,因為腦部功能加速退化,味覺、嗅覺都會受到影響,病人吃東西開始會感覺味道變淡,也不太願意喝白開水或是吃清淡的食物,同時咀嚼與吞嚥的速度和力度也會下降,除了吃飯時間大幅延長,也更容易因為吞嚥速度跟不上食物飲料進到喉嚨的速度而嗆到,或是嚼半天還是在口中沒有吞下去;也因爲大腦的認知功能退化,常常忘記自己要吃飯,甚至坐在餐桌前也是茫然不知所措。





過去研究指出,約有34%失智患者有食慾不振的症狀,會導致體重減輕、虛弱無力、活動力差,而且食慾降低在失智症確診前就可能出現,並會因為精神和行為症狀會讓食欲更加低落。中醫也有專門針對失智患者的處方-抑肝散加陳皮半夏方,研究發現可以增加體重,預防消瘦虛弱,以及改善消化功能,減輕腸胃症狀。





本次還分享了失智病人食慾不振時,營養師可以指導家屬使用的藥材,中藥種類繁多,但並不是每一個藥材都適合自己買來加入食物中,事實上因為藥材的炮製、煎煮、劑量都需要仔細的控制,只有37種藥材是衛生福利部表列可以作為藥食同用的。本次演講中就從其中挑出幾種臨床上對於失智患者飲食有幫助的藥材,例如山藥、石斛、芡實、茴香、龍眼肉、烏梅等等。

吞嚥困難也是失智症中末期很大的問題,這次也分享了中醫的治療方法,整理在中醫可以維持失智病人的進食能力嗎?文章中。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