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18日本中醫學會《第八屆學術總會》演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很開心再度到日本中醫學會年度大會演講,今年的發表內容是中藥對於心臟衰竭合併憂鬱症的治療成果。超過兩成的心臟衰竭患者同時有憂鬱症,而這類患者不論死亡率(三倍)還是住院率(兩倍)都更高。





過去心臟衰竭與憂鬱症的中醫治療方針各有不同,心臟衰竭偏向補陽氣利水濕,而憂鬱症則偏向疏肝解鬱。那合併兩者的病患應該用哪種治療策略呢?

研究結果發現,補養陽氣的處方(四逆湯、八味地黃丸)成效是最佳的,加入常用來治療憂鬱症的甘麥大棗湯或是加味逍遙散等方劑,對於死亡率或住院天數的影響反而不顯著。





很感謝座長鄉家明子醫師和現場聽眾給我的建議,應該要針對不同成因的心臟衰竭去做鑑別(病毒感染、心肌病變、心肌梗塞等⋯⋯)去作次項分析;並應該區分死因為憂鬱症自殺或心臟衰竭而死亡,將兩者分開計算。

也非常開心能聽到吳建東學長的演講,學長對於乳癌的研究下了很大的功夫,這次發表的是關於憂鬱症和乳癌的發病關聯性報告,對我的啟發很大。

最後要謝謝老婆大人黃懷蒂,安排好整個出國行程,並且在現場幫我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