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失智症長期中醫治療有甚麼效果?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已經有許多臨床研究指出中醫對失智症的認知能力、精神症狀和日常生活都有顯著的效果。相關的介紹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但失智症是一個長期退化的疾病,當時間拉長到五年甚至十年,中醫治療一樣能幫到失智症患者嗎?最新的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中醫治療可以降低失智患者肺炎住院的風險,以可以降低長期導尿的需要。


本篇文章將介紹兩篇近年發表的失智症長期追蹤結果,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團隊發表在中醫領域第二名的SCI雜誌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以及Medicine (Baltimore).雜誌。





肺炎是失智症照護者的惡夢,一旦因為肺炎住院,不只照顧的困難增加,患者的肺部功能也會因此受損,有時甚至會惡化到需要插管,即使治癒出院再次感染的陰影也是如影隨行,許多病患就在醫院與家中往返,身體也越來越虛弱。

如果能積極的降低肺炎住院率,不但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花費,更可以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與減輕照顧壓力。





第一篇研究採用了一比一配對法,找了1376對性別、年齡、居住地區、投保金額,以及慢性疾病都相似的族群,唯一的差距就是有沒有接受中醫治療。配對研究可以減少其他變項干擾,讓研究更加精確。兩組患者同樣從失智症第一次診斷開始,追蹤到患者因為肺炎住院,或是2012年底研究結束為止。

研究結果發現,肺炎住院率在接受中醫治療後顯著下降,而且隨著時間越長,兩組差距越大。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如果持續的接受中醫治療,時間越長或累積劑量越高,降低肺炎住院風險的效果越好。表示中醫治療也跟其他療法一樣,認真看病服藥就會有效果。如果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無法堅持效果當然也就會打折扣。





研究團隊也分析常用的中藥方劑中,哪些可以有效降低肺炎住院風險,從上百個方劑中篩選出五個最有效果的方劑,分別是麻杏石甘湯、銀翹散、小青龍湯、半夏厚朴湯、辛夷清肺湯。

這個結果跟研究團隊預設的不一樣,原本預估可能會有效的是補養肺氣的藥,例如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參蘇飲等等。但結果發現反而是治療感冒的藥,例如麻杏甘石湯、小青龍湯、銀翹散等等,這個研究開啟了一個新的想法,要預防肺炎住院,中醫師應該在疾病的早期用藥阻斷病程,扮演更積極的腳色。

如果是要預防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半夏厚朴湯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日本的研究中發現半夏厚朴湯可以促進吞嚥功能,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我們的研究中也發現類似的保護效果。
相關介紹請參見:中醫針灸與藥物強化吞嚥





另外一個會影響失智症患者生活就是導尿管置入,對於排尿困難的失智患者,長期置入導尿管或是定時單導是常常採用的手段,但是會大幅減少患者的生活品質,也需要更多的醫療照護。





研究者蒐集了近四千個有排尿問題,並且正在接受西醫治療的患者,依照有無使用中醫後,連續追蹤15年看患者是否因為排尿困難,而須要固定接受長期導尿管置入或長時間單導。





結果發現,接受中醫治療後長期導尿的風險大幅下降到接近六成,校正後風險比為0.58。且隨著使用中藥的累積劑量越高,預防效果越好。





分析可能有預防效果的方藥,包括傳統的利水方劑如五苓散、豬苓湯;補腎的濟生腎氣丸、知柏地黃丸、真武湯等;也有血府逐瘀湯等化瘀為主的方劑。其中五苓散跟豬苓湯是臨床試驗中有較多證據支持的方劑,但這麼多的方劑並不是讓患者通通買回來吞下肚裡,每種方劑都有不同的適應症,需要專業中醫師依據臨床判斷,才能給出最適當的處方。


結語



失智症是一個不斷退化的疾病,且目前不論中西醫都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但大規模的研究顯示,規律且持續的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可以降低肺炎住院率和長期導尿需要,讓病患跟家屬都能擁有更好的病後生活。



參考文獻



  1. Lin SK, Tsai YT, Lo PC, Lai J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decreases the pneumon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dementia. Medicine (Baltimore). 2016 Sep;95(37):e4917.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4917.
  2. Lin SK, Lin PH, Hsu RJ, Chuang HC, Liu J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Reduces the Catheter Indwelling Risk in Dementia Patients with Difficult Voiding Symptoms. J Ethnopharmacol. 2017 Mar 27. pii: S0378-8741(16)31729-9. doi: 10.1016/j.jep.2017.03.040.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