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中醫幫忙!提升泌乳量,擺脫產後憂鬱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親餵母乳有很多好處,寶寶營養吸收更好、腸胃道生長正常,並能提升抵抗力防止傳染病,媽媽也能加快子宮復原、降低照顧新生兒的壓力,甚至有研究顯示親餵母奶能減少長期癌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許多媽媽雖然知道親餵的好處,乳汁卻總是不夠。雖然每天努力擠、吃遍各種親朋好友介紹的偏方,還是只有少少的量,媽媽的心情就像清宮劇裡面的台詞:「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許多媽媽會接受中醫治療,希望能增加泌乳量。而中醫治療真的有效嗎?本文將介紹兩篇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團隊進行的試驗,於2016年發表於台灣的中醫藥研究論叢雜誌。

研究使用的藥方稱之為增乳茶,處方為補血活血的四物湯(當歸、生地、川芎、白芍)為主,配合補益元氣的黃耆,再加上益氣養陰之山藥、玉竹與補肝腎強筋骨之杜仲,挹注孕產耗損之脾腎元氣,佐藥香附及通草調暢氣機以助乳汁順利排出,可以補養氣血兼通暢乳管。




第一篇論文收錄了70位生產後七日內且乳汁分泌量不足之婦女,且排除正在服用可能會影響泌乳量的中西藥物。依照患者的意願分為治療組與對照組,兩組都接受一樣的哺乳衛教,增進親餵技巧。但治療組每日早上服用一包增乳茶。

在四週的治療前後,符合盲性操作不知道患者屬於哪一組的護理人員,評估患者的每日平均乳汁量,以及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 (EPDS)分數,這是國內最篩選及評估產後憂鬱的最主要量表,總分30分裏超過 13 分代表可能有產後憂鬱。





經過四週的治療後,兩組媽媽的每日泌乳量均有明顯上升,但是服用增乳茶的產婦上升幅度更高,且兩組相比差異達到統計顯著。





經過四週的治療後,服用增乳茶的媽媽產後憂鬱分數顯著下降,平均下降3.6分。對照組產婦則沒有顯著的分數下降,且兩組相比差異達到統計顯著。

過去並沒有以增乳茶治療產後憂鬱症的病例,這個研究首次發現增乳茶可以降低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的分數。由於增乳茶中並未包含疏肝藥物來緩解情緒,推測可能原因是增乳茶補養氣血,讓產婦有更好的體力可以面對餵養寶寶的壓力,乳汁量增加也能使親餵順利,降低媽媽照護壓力。因此間接降低產後憂鬱嚴重度。





除了乳量不夠,很多媽媽還有排出不順的問題,卡在乳房中變成一團團硬塊,又漲又痛量又少。這時就會再搭配拔罐治療,沿著乳房周圍取穴中府、膺窗穴、食竇穴、乳根穴、膻中穴,幫助乳汁順暢排出。由於每次拔罐後需要足夠時間讓皮膚組織恢復,建議每次拔罐15分鐘,隔天治療一次可以達到較佳的效果。




第二篇研究是拔罐配合增乳茶幫助乳汁順暢的個案報告,患者在就診時有嚴重的乳汁鬱積,甚至一整日點滴難出。在連續三次的拔罐治療後。排乳量從幾乎沒有到每天可以超過100 ml,且停止治療後依然維持順暢。

雖然試驗中療效顯著,這次回顧的論文仍有缺點。首先研究僅收錄 67 位參與者的資料,且因為研究倫理要求並未能使用隨機雙盲試驗法,是否能外推到不同狀況產婦,仍需要更多研究證實;本研究採用單次體積估算法來測量母乳產出量,相對於更嚴謹的秤重法,仍然有回憶偏差的問題。期待設計更嚴謹、更大型的研究可以提供更好的成果。


結論



中藥增乳茶可以增加乳汁分泌量,且減少產後憂鬱的嚴重程度,若有乳汁鬱積可以輔助拔罐治療,能有效促進乳汁排出。增乳茶即飲包屬於中醫處方藥物,需要就診由中醫師評估合適才能開立。

原始論文


  1. 黃羽羚、 謝旭東、 陳美如、吳宿真、林舜穀:中藥增乳茶治療產後乳汁缺乏之療效。中醫藥研究論叢 ; 19卷2期 (2016 / 09 / 30) , P27 - 34
  2. 洪聖斌、黃羽羚、趙曉玲、吳宿真、林舜穀:中醫治療嚴重乳汁鬱積病例報告。中醫藥研究論叢;19卷2期 (2016 / 09 / 30) , P189 -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