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中醫居家病歷範本






好的病例記載是臨床診療的基石。高品質的病例紀錄不但可以完整呈現病人的症狀,並且能作為專業人員溝通的橋樑,更能幫助臨床推理過程更加清晰完善。

感謝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及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委託,有幸參與賴榮年教授領導的團隊,建立台灣中醫居家醫療的照護體系,編篡本書- 中醫居家病例範本。

除了中醫傳統的望、聞、問、切四診資料,以及病因病機四要素分析等必備資訊以外,我們也納入各種疾病等專業評估量表。量表等引入可以作為療效衡量的指標,讓病患的改善情況不止有定性的描述,更能有量化的呈現與分析,並能跟國際的治療趨勢接軌;此外,評估量表也是指引醫師聚焦重要臨床問題的工具,量表的項目都是具有臨床指標意義,或是能預測疾病預後的重要資訊,若能精確掌握並內化到臨床實務中,相信必能協助中醫師在居家照護與專病治療更上層樓。  

本書的順利付梓有賴於執行編輯的群策群力,以及編輯委員的大力協助,並且在全國六大分區的共識會議中逐步討論出可行的方案。在中醫部分也引入慈濟醫院的中醫評估方案,並且將填答方式由手動填寫改為勾選,以提高評估的穩定性與一致性,並且降低評估的複雜度與所需時間。

雖然本書經過多次的校稿與反覆討論,但疏漏錯簡之處仍在所難免,尚祈各界先進指正,本團隊也將持續在中醫居家照護領域耕耘,希望能提供給病患更好的照護品質。歡迎大家點擊下面的連結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