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急性心肌梗塞中醫也有效?世界頂級期刊證明給你看!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急性心肌梗塞,通常稱為心臟病發作或心肌梗死,是一種現代社會中極為嚴重的致死性心臟疾病。心肌梗塞是由於冠狀動脈中的血流受到阻塞而導致的。冠狀動脈是心臟的血管,負責將氧氣和營養素運送到心臟的肌肉細胞,稱為心肌細胞。當某一部分冠狀動脈遭到阻塞,血流無法抵達心肌細胞,這些細胞開始因缺血與氧氣供應不足而受損。


缺血的心肌細胞無法正常運作,並且在短時間內開始死亡。這些死亡的心肌細胞無法再生,且造成了心臟功能的損害。如果大面積的心肌細胞死亡,這將對心臟的泵血功能產生嚴重影響,甚至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心肌梗塞還可能引發心臟節奏異常,例如心臟停止跳動或快速不規則的心臟跳動(心律不整)。這些異常可引致致命的狀況,如心跳骤停。


一旦心肌細胞受到缺血,它們將開始死亡,並在短時間內無法再生。因此,恢復心肌的灌注非常重要,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心肌細胞的死亡。當患者接受及時的治療(例如冠狀動脈擴張術或血栓溶解治療)並恢復冠狀動脈的通暢時,可以挽救許多受損的心肌細胞。


世界頂尖的醫學雜誌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於2023年刊登一篇中國醫學科學院和北京協和醫學院的國家心臟中心發表的論文,以最嚴謹的隨機對照試驗探討傳統中醫藥物(通心络)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效果。


通心络中藥



通心络是一種傳統中醫藥物,由包括人參,水蛭,全蠍,赤芍,蟬蛻,地鼈蟲,蜈蚣,檀香,降香,乳香,酸棗仁,冰片,冰片等藥材組成。其基本藥理作用是保護內皮細胞,對緩解心肌無回流和缺血再灌注損傷具有潛力。能夠保護內皮細胞的結構、功能和屏障,保持心臟微血管的完整性,並減少心肌無回流區域和梗塞面積分別。


患者口服2.08克的通心络,並伴隨著雙重抗血小板療法(aspirin, clopidogrel or ticagrelor)的裝載劑量,然後每天3次服用1.04克以及常規劑量的雙重抗血小板療法,持續12個月。


經過隨機分組的3797名患者的觀察,研究者發現通心络對改善患者的臨床結果有著顯著影響。首先,在接受通心络治療的患者中,30天內的主要心臟不良事件發生率顯著低於未接受治療的患者,分別為3.4%和5.2%。同樣,心臟死亡率也在通心络組中明顯降低。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通心络組的主要心臟不良事件和心臟死亡風險在1年內仍然保持較低水平。這意味著通心络作為附加治療可以改善心肌梗塞患者的長期預後,減少心臟事件的發生。


這項研究的臨床意義在於,通心络這種傳統中醫藥物在現代醫學中的應用。它為心肌梗塞患者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選項,可以降低心臟事件的風險,提高生存率。但提醒大家,通心络在台灣並無合法上市,也請民眾一定要尋找合法合格的中醫師診治,千萬不要自己亂吃藥喔!


文獻來源


Yang Y, Li X, Chen G, Xian Y, Zhang H, Wu Y, Yang Y, Wu J, Wang C, He S, Wang Z, Wang Y, Wang Z, Liu H, Wang X, Zhang M, Zhang J, Li J, An T, Guan H, Li L, Shang M, Yao C, Han Y, Zhang B, Gao R, Peterson ED; CTS-AMI Investigator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pound (Tongxinluo) and Clinical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The CTS-AMI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23 Oct 24;330(16):1534-1545. doi: 10.1001/jama.2023.19524. PMID: 37874574; PMCID: PMC1059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