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中醫與長照:從預防到治療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醫與長照:從預防到治療 手冊下載



當我首次接觸ICOPE,一個由世界衛生組織所推出的「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系統,我深深地感受到長者保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這不只是對長者本身的關懷,更是對社會、家庭與醫療體系的一份責任。

感謝中醫藥司居家計畫與台北市衛生局失智症照顧計畫的支持與鼓勵,我得以將這份責任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本書的編撰,即是希望將近年來的政策推廣重點和失智症非藥物療法的相關知識,用「懶人包」的方式呈現給大眾。不論你是專業醫護、長照人員,或是關心家中長輩的普通市民,都可以在此找到實用的建議與指引。

此外,我特別針對中醫的獨特視角,整理了ICOPE中所提到的活動性、營養、視力、聽力、認知和憂鬱等評估方法,並配合中醫的穴位按摩與飲食建議,為長者與衰弱高風險族群提供了一套完整的保健與維持活動能力的方案。

我還要特別介紹書中的「八段錦」。這是一種源遠流長的中國氣功練習。透過此書,你不僅可以學會其操作方法,更可以了解如何結合八段錦練習,提升大腦的程序記憶、判斷力與身體協調力

希望這本書能成為你手中的指南,陪伴你和你所關心的人,走過每一段健康與照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