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慢性疲勞一定要吃藥嗎?試試看拔罐也會有效喔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慢性疲勞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之一,除了休息外,有人會選擇吃藥或接受其他治療。然而,你知道嗎?中醫療法中的拔罐也被證實對緩解慢性疲勞症狀有幫助。拔罐是一種中醫療法,透過負壓作用,可以改善氣滯血瘀等問題,而且可以舒緩肌肉疼痛,提高睡眠品質。如果你想嘗試非藥物療法來緩解慢性疲勞,不妨試試看拔罐吧!

中國的天津中醫藥大學的學者,在單盲隨機對照試驗中發現拔罐療法可以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的疲勞、情緒和睡眠狀況。且拔罐的效果與拔罐次數有關,而與拔罐負壓的大小無關。


甚麼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也被稱為肌肉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 ME),是一種複雜的疾病,主要特徵是極度的疲勞,無法用任何已知的疾病解釋。患者還會伴隨著其他症狀,例如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喉嚨痛、淋巴結腫大、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頭痛、睡眠品質不佳、以及活動後出現的疲勞等。目前,由於其病因和病理生理機制不明,且沒有特效治療,臨床治療主要是針對症狀進行治療,包括藥物治療、運動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以及補充劑等。傳統中醫如針灸和推拿按摩也被國際慢性疲勞症候群協會(IACFS)的臨床指南推薦。


拔罐療法


研究採用了拔罐療法作為介入方式,並使用了具有微型真空泵的拔罐器,以穩定和調節作用在皮膚上的負壓力。每位參與者在5週內接受10次拔罐療程,每次拔罐療程持續10分鐘,每週進行兩次。在所有三組中,拔罐點位相同,分別為大椎(DU14)、肝俞(BL18)、脾俞(BL20)和命門(DU4),並將負壓設置為-0.2mpa、-0.3mpa和-0.5mpa。這項研究使用了單盲隨機對照試驗的方法,確保了參與者對治療方式分組的不知情。


評估方法



這份研究採用了 Fatigue Scale (FS-14)、Fatigue Assessment Instrument (FAI)、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SAS)、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SDS) 以及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 這些工具來評估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和療效。其中,FS-14 和 FAI 主要用於評估疲勞程度,SAS 和 SDS 用於評估患者的焦慮和抑鬱狀態,PSQI 則用於評估睡眠質量。

對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研究中採取下列評估方法:

  1. 疲勞量表 (Fatigue Scale, FS-14):是一種常用來測量疲勞程度的評估方法。它由14個問題組成,詢問病人在過去2週內的疲勞症狀,每個問題的回答有5個等級,分別是1分到5分,總分數越高代表病人疲勞程度越嚴重。
  2. 疲勞評估量表 (Fatigue Assessment Instrument, FAI):是一種用來測量疲勞程度和影響的評估方法,詢問病人對疲勞的主觀評估,包括疲勞的強度、頻率和持續時間等方面。
  3. 自我評估焦慮量表 (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SAS):是一種評估病人焦慮情況的量表。它由20個問題組成,問題主要集中在病人的焦慮程度、緊張感和擔心等方面。
  4. 自我評估抑鬱量表 (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SDS):是一種評估病人抑鬱情況的量表。它由20個問題組成,問題主要集中在病人的憂鬱情緒、自我評價和生活狀態等方面。
  5. 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是一種評估睡眠質量的量表。它由19個問題組成,問題主要涉及病人的睡眠質量、睡眠時間和睡眠障礙等方面。

研究結果



研究的主要發現為,在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CFS)方面,拔罐療法可以改善疲勞、情緒和睡眠問題。經過10次治療後,不同負壓下的拔罐療法都顯示出顯著的改善,並且在疲勞評分、焦慮評分、抑鬱評分和睡眠評分方面均有統計學上的差異。此外,拔罐療法對於改善情緒問題的療效並不與負壓有明顯的相關性。研究結果還表明,治療效果與拔罐次數有關,且高壓拔罐對於緩解疲勞和睡眠障礙的效果更佳。


仔細分析各量表的分數後,發現在疲勞方面,使用拔罐治療後,受試者的FS-14(疲勞量表)、FAI(疲勞評估量表)、PSQI(睡眠品質評估量表)分數均顯著改善;在情緒方面,使用拔罐治療後,受試者的SAS(自我評定焦慮量表)和SDS(自我評定抑鬱量表)分數均顯著改善。而在睡眠方面,使用拔罐治療後,受試者的PSQI分數顯著改善。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將減少30%的FS-14得分定義為「有效」
  1. 5個療程後,使用不同的負壓,有效率分別為:-0.02mpa組為53.33%,-0.03mpa組為32.26%,-0.05mpa組為66.67%。
  2. 10個療程後,使用不同的負壓,有效率分別為:-0.02mpa組為73.33%,-0.03mpa組為70.97%,-0.05mpa組為70.00%。
  3. 然而,對於焦慮和抑鬱症狀,5個療程後的有效率分別為:-0.02mpa組為26.67%,-0.03mpa組為16.12%,-0.05mpa組為23.33%。
  4. 在改善睡眠方面,使用不同的負壓,5個療程後的有效率分別為:-0.02mpa組為30.00%,-0.03mpa組為45.16%,-0.05mpa組為53.33%;10個療程後的有效率分別為:-0.02mpa組為73.33%,-0.03mpa組為70.97%,-0.05mpa組為80.00%。

結論


這項研究的主要結論是,拔罐療法能夠有效地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的疲勞、情緒和睡眠狀況。此外,研究顯示不同負壓對杯罐療法療效沒有明顯影響,但高壓比低壓療效更快地顯現,並且在使用5次杯罐治療後,5次治療組與10次治療組的療效存在顯著差異。


論文文獻


  1. Meng XD, Guo HR, Zhang QY, Li X, Chen Y, Li MY, Zhuo XM, Wang MJ, Shan K, Gong YN, Li NC, Chen B, Chen ZL, Guo Y. The effectiveness of cupping therapy on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A sing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mplement Ther Clin Pract. 2020 Aug;40:101210. doi: 10.1016/j.ctcp.2020.101210. Epub 2020 Jun 20. PMID: 3289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