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新思惟工作坊 - 網路時光屋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報名前的困惑


雖然自認是新思惟的腦殘粉,但看到網路時光屋的介紹我還是非常遲疑,因為上課的部分總共只有十分鐘的修習指南,其他通通是自我練習的時間。最後我拖了超過兩個禮拜才報名,相比於之前課程一公佈就馬上刷卡報名,心中其實非常忐忑。

雖然新思惟的實作課程一直是我覺得含金量最高的部分,但過去的課程都有明確目標、設計良好的步驟、以及清晰的指引,照著作一定能完成最終成果。但這次是主打「個人化學習建議」,也就是沒有標準的努力方向與答案,能不能像之前一樣收穫滿滿滿,其實上課前我非常懷疑。


花一萬五值得嗎?


直接講結論,很值得。雖然當天真的沒有便當上課,最新的模板也在課程結束後傳給所有曾上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學員,但最值得的部分就是可以問問題問到飽,參加過新思惟工作坊的人,ㄧ定會發現下課時間老師幾乎都被同學團團包圍,短短的下課時間能問到ㄧ個問題就很不錯了。

但是在時光屋中,你有整整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不斷發問,得到解答、調整格式或內容後再接著發問。我從ㄧ開始就整整問了超過 30 分鐘的問題,而且把許多實在是覺得很愚蠢,但是又很困惑的問題都問出口了,實在有點小開心。我當天問的問題包括有:


排版篇



  • 為什麼圖片跟內文、內文跟標題要空那幾行?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樣有啥區別阿?那標題跟圖片之間要間隔幾行?
  • 開頭要先放名字還是先放圖片?圖片跟內文誰要放前面?解釋圖片的內文,跟不是解釋圖片的內文,距離圖片的縮排要不一樣嗎?
  • 為什麼要讓文章與圖片在同一個「區塊」?ㄧ個區塊是甚麼意思?為什麼排版要有區塊分割?
  • 圖片甚麼時候要加邊框?邊框要多粗?邊框距離圖片內容要多寬?彩色的圖案要怎麼選擇邊框顏色?


粉絲團


  • 粉絲團要用哪種模板?粉絲團要用哪種身份(裡面沒有醫師這個選像怎麼辦?)粉絲團取名字有沒有甚麼訣竅?
  • 粉絲團發言要用哪一種身分?甚麼時候發文比較好?用自己的本尊分享比較好,還是用粉絲團名義分享比較好?
  • 為什麼粉絲團分享時跳出ㄧ堆圖片?怎麼樣分享到 line 上面?哪些文章適合分享上去?


內容篇(特別感謝廖浩欽醫師指點)


  • 如果文章已經被報章雜誌引用,或是被期刊收錄,訊息要加在內容的哪裡?
  • 介紹方劑會不會有廣告藥品的嫌疑?怎麼樣才不會被衛生局開罰?
  • 要怎麼呈現病人的療效?要怎麼樣取得病人的同意?要怎麼樣呈現在部落格中?
  • 怎麼樣介紹自己的論文,才不會看起來很顯擺?
  • 被媒體引用時有沒有什摩需要注意的?


履歷篇


  • 已發表的論文要怎麼排列?校長上課說要依照主題,哪種主題要排前面?中文論文要選哪些放上去?
  • 履歷上面的照片要不要連接到醫院介紹網站?怎麼樣連接到掛號系統?


量身打造訓練目標


這堂課另一個很值得的地方是會針對你的網路經營(包含部落格、粉絲團、官方網站、google搜尋)作量身訂做加強建議,並且在現場指導你怎麼作,簡單的說,ㄧ次請到蔡校長、新思惟資訊長蔡瑋琳、最佳部落格得主陳冠廷醫師三位高手調校你的部落格,親自一對一指導。

包括版面上的連結、空行、圖片架構、字型,到部落格要怎麼幫助你的生涯發展,都有很深入的分析,並且在工作坊之前就拍好每個人專屬的影片,還有設定好上課的努力目標。而且跟其他的工作坊ㄧ樣,每位同學上傳的資料,還有校長給的建議,通通放在 dropbox 連結裡面,這次課程剛好有三位中醫師,我也從校長給其他人的意見中學到不少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