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李光耀觀天下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圖片引用自美聯社報導


李光耀執掌新加坡近三十年,靠的是精準的眼光與堅定的手段,世界各國領袖都很重視李光耀的意見,作為同樣是東亞小國的台灣,從他的視野與看法中可以學到甚麼?這次台北國際書展,很幸運找到這本天下文化出版的李光耀觀天下,從裡面可以看出夾在大國中的小國如何生存,以及好的國家是如何崛起並保持優秀,很多想法跟策略都給我很多啟發。

小國的生存策略


無論世界怎麼樣都得去接受它,因爲我們實在小得無法改變世界。不過,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嘗試最大限度的利用,在本區域的「巨樹」之間穿梭。我們必須保持思路敏捷,懂得隨機應變。

新加坡的成功故事取決於三大特性:確保新加坡是生活與工作的最安全國家,平等對待每一個公民,以及確保每一代新加坡人能持續成功。這三個因素保證了對我們的投資在未來能持續獲得回報,如果我們不是以這種方式同世界聯繫,就會面臨與世界脫節的風險。

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新加坡的總體戰略是,確保即使搭上中國非凡的經濟成長列車,也不切割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聯繫,尤其是美國。新加坡對美國依然重要,它處於一個群島中心的戰略位置,而如果美國想保持在亞太區域的影響力,它就不能忽略本區域。

即使新加坡與中國的關係日益加強,它也不能阻止新加坡和美國保持強韌的經濟、社會、文化和安全關係。中國知道它愈向東南亞國家施壓,就愈會把這些國家推向美國。新加坡不會選邊站,接待一方而踢開另一方。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它可以繼續採取這個立場。


美國為什麼會成功?


美國社會比過去任何時候的中國更具吸引力,美國每年引進成千上萬聰明且不安於現狀的移民到那裡定居,並在各個領域中取得成功。這些移民通常更富創新精神,而且敢於冒險,否則他們就不會離鄉背井去另一個國家。移民源源不斷帶來新點子,爲美國社會帶來一種激情,一種你在中國找不到的興奮。過去幾個世紀,美國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頂尖人才。

由於美國能接受這些移民,幫助他們融入,並爲他們提供平等的機會去實現美國夢,這些不斷被吸引進來的人才也反過來協助創造新技術、新產品和新經商方法,美國也因此更加壯大且有吸引力。中國和其他國家最終得按照國情,去採用美國吸引人才的部分模式。它們將不得不四處尋找人才,以建立本身的企業。這是最終的較量。在這個時代,大國之間已不會再大規模進行軍事較量,不過,經濟和技術上的競爭還是有的,在這些競賽中,人才是關鍵。美國是一個會吸引並留住人才的社會。

一些新加坡人到美國深造後也選擇留在那裡,這就是爲什麼李光耀更傾向於把獎學金得主送到英國留學,因爲他很確定這些人才會回來新加坡。自己就是留學劍橋的李光耀說:「在英國,你不會想要留下,因爲那裡不歡迎你,而且經濟沒有活力,就業機會較少。」


多元互相競爭


美國競爭力的另一來源,是遍布全國各地並相互競爭的卓越中心。東岸有波士頓、紐約、華盛頓;西岸有柏克萊、舊金山;中部有芝加哥和德克薩斯州。這些中心十分多元化並會互相挑戰,不會墨守成規。

每個中心都認爲本身能媲美其他中心,它所需要的是資金和人才,而這些都是可以募集的。沒有人會認爲必須以華盛頓或紐約馬首是瞻。如果你有錢,就可以建立另一個中心。正因爲如此,美國社會有一定的多元性,其競爭精神可以不斷產生新思路和新產品。中國採取的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套方式,中國人相信當中央強大時,中國就會繁榮,要求每個人都遵從於一個單一中心,不可標新立異。


持續精簡創新


在一些歐洲國家,工會透過威脅將採取會造成嚴重短期損失的工業行動,去抵制勞動力市場改革,但是在美國,情況恰恰相反。企業可以做出艱難卻必要的改變,他們精簡人手、裁退員工,並透過採用包括資訊技術在內的科技去提高生產力。美國經濟因此重整旗鼓了。知名企業優化資訊技術系統的新業務成立,包括微軟、思科和甲骨文。

經過一段痛苦的調整,企業能夠創造新的且待遇更好的工作。對於能在中國、印度和東歐代工的舊型工作,他們毫不留戀。他們預見的未來,是在一個不通過生産部件或汽車,而是以腦力、想像力、藝術、知識和智慧財產權去創造財富的世界。美國因此後來居上重奪世界增長最快的發達經濟體的地位。到今天,你還是看得到這樣的情況。美國的制度更精簡,更有競爭力。美國人提出更多的專利,他們總是在努力創造新事物,或改善事情的做法。


鼓勵年輕創業


最後,美國擁有一種頌揚勇於出去闖天下者的文化。他們如果成功了,就會被視爲優秀的企業家,受人欽佩並獲得應得的社會地位和認可。如果失敗了,就當做是很自然的中間階段,是通往終極成功的必要過程。所以他們會振作起來,重新開始。這種文化有別於英國文化。

英國屬於比較靜態的社會裡,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所處的身分地位。在這方面,英國深具歐洲特色。英國作為跨越兩個多世紀的帝國,造就了一個崇敬舊富豪和地主階級的社會,暴發戶受到鄙視。年輕聰穎的學生立志要當律師、醫師和專業人員,即那種因爲智力和動用腦筋而受人景仰的人,而不是那種苦幹和運用雙手的人。

相反的,美國是一個移民新墾社會,沒有階級障礙,每個人都頌揚起家致富,都想發財,從而形成一股強有力的衝勁去創業生財。在美國企業裡,年輕人往往在會議上有更大的發言權,而他們洋溢的生氣會被疏導,以幫助公司變得更具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