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的你》是美國失智症照護專家維吉尼亞.貝爾和大衛.儲克索共同寫給失智症照顧者的書,分享了很多的照顧的心法與技巧。

台灣目前有超過70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需要長時間的照顧,根據衛福部的統計。照顧者以家庭中的女性居多,每天花在照顧上的時間超過13小時,持續接近十年左右。

在失智症照護上最容易看到台灣人的包容與韌性,許多人是用全部的精神與體力照顧失智家人,往往讓自己身心俱疲,生活也完全圍繞著病患打轉,失去自己的重心,甚至拖垮身體,在卸下照顧的重擔後,也難以再融入社會。

作者特別強調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把失智症患者當作「朋友」,依照對等而非依賴的關係去與患者相處,在照顧患者時也能顧好自己,才能有好的照顧品質。


重複的活動也可以很有趣味


想到要安排一整天的活動,很多人都會認為要越豐富與越好,最好是室內室外兼顧,動靜都包含。但通常失智者的專注力難以維持很長的時間,不同活動之間也很難輕鬆轉換。因此安排太長或太多樣的活動,很可能反而會讓他們難以跟上腳步,而且往往腦袋也跟不上來,反而容易生氣或放棄。

作者建議盡量安排很短但是重複性的活動,例如閱讀短短的詩句、短篇報導、看看搞笑的小短片,或是清潔家中廚房的地板、窗戶,也可以是打毛線等重複活動,或是玩簡單的遊戲和下棋,交替一兩種簡單但他喜歡的活動,常常就可以填滿一整天的時間。 在外人看起來或許很無聊,但是失智患者因為短期記憶力不好,反而不會覺得太過重複,而能夠持續獲得快樂。

就算這些活動只有一、兩分鐘 , 照顧者也可以在一整天中有效地交替運用。如果能善用延伸技巧的話,無聊的活動也都可以拓展出有趣的活動 。例如泡茶時出比較不同的茶葉,水質、口味、香氣,也可以欣賞茶具的外觀、回味收藏的價值,還有各種泡茶步驟的講究...等等。

簡單的握手可以延伸出討論指甲油、 掌紋、戒指、結婚紀念日等話題,而且品茶時聞他的香味、畫指甲油時訓練手部的精細動作,以及鮮豔顏色對眼部的刺激,都可以幫助維持五官的靈敏度。重點不在於活動的成果,而是盡可能的享受過程,有時候只是靜靜的賞花、舒服的曬太陽,或是整理自己的收藏,也可以愉快的度過一天。


掌握尋求幫助的技巧,才不會累死自己


照顧失智患者會耗費大量的心力,患者的需求又總是多變且常常難以理解,時常會有一個人忙得半死,其他人卻不知道怎麼幫忙的情況發生。作者分享了如何有效請別人協助的小技巧。最重要心法的是:不要預設請求家人幫助會造成他們負擔。大部份的人都有想幫忙的意願,也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有盡到心力,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只要盡可能的把需要幫忙的事情明確化並寫下來,很多時候你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作者建議要尋求幫助時,要掌握住三個重點:

  1. 要明確:作者強調提出要求要盡可能清楚明白,常常會叮嚀家人有空要多回來陪陪失智長輩,但是沒有明確的日期,「有空」就會變得無比空泛,作者建議提早幾個月明確的跟家人說:「幾月幾號是他的生日(或是過年/中秋等重要日子),麻煩你預先排好假回來陪他, 請把它當作優先的事情 。」提前告知明確的日期,讓家人方便提早安排假期。
  2. 寫下來:照顧失智患者的事情又多又雜,常常很多事情會擠在一起,作者建議想到要做的事情就寫下來,並貼在冰箱或門上、或者是利用通訊軟體記錄下來,讓其他家人出門或有空時順便幫忙處理,並記得加上明確的日期,例如幾號之前要繳水電費用,缺了什麼東西需要幫忙採買,型號大小是哪一種等等。
  3. 不批評:每個家人有不同的技能、不同的照顧方式、甚至於不同的心理狀況,不要對其他人做過多的評判或批評。當然沒有人會做的比你親自動手來的好,但很多事情一定會需要其他人的協助,你能作的只有盡可能的把需求描述清楚,然後坦然接受他們的幫忙結果。